云南:160人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被批捕

2020年12月22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2月22日电 (程浩)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疫情防控压力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检察机关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12月22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52件218人,批准逮捕121件160人。

据悉,疫情发生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受理涉疫情防控相关案(事)件特别备案制度。同时发布了云南省检察机关涉疫情刑事案件典型案例,引导各级检察院准确理解适用相关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变化,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开展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复工复产犯罪专项活动。截至11月,该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61件332人,提起公诉234件295人,不起诉17人;该院挂牌督办案件3件4人。依法严厉惩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起诉742人。

除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外,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加大对其他跨境违法犯罪查办力度。今年1至11月,共受理审查批捕跨境犯罪案件6874件13979人,批准逮捕5945件11617人;受理审查起诉跨境犯罪案件7613件14552人,提起公诉6272件11258人。

其中,办理跨境黑恶案件100件685人,有效清除盘踞在边境线两侧的黑恶势力;起诉走私犯罪221件775人,及时斩断走私通道;加大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办理案件数同比上升42%;依法严惩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共起诉1460件4745人,人数同比上升218.21%。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