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

2020年12月22日08:37  来源:云南日报
 

截至11月底,云南省全面完成1283个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审批工作。至此,云南省乡镇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得到全面建立。

截至11月底,全省饮用水水源划分保护区面积累计8391.272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489.852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6145.320平方公里,准保护区面积1756.100平方公里。所划定水源保护区共涉及供水服务人口1088.2万人,供水量138.2万吨/日。

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是保护云南省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科学依据。保护区的划定对于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实现环境、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高度重视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省政府将划定工作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要求各州、市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过程中严格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上报省政府依法审批。

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按照《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和《云南省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健全督办和反馈机制,加强跨界水源协调,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记者 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