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发现淡水蟹和鱼类新种

2020年12月22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缅甸发现淡水蟹和鱼类新种

中国科研人员领衔团队近日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两篇论文,分别介绍了在缅甸发现的德曼蟹属淡水蟹和南鳅属鱼类的新种。

一篇在《甲壳动物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报告了在缅甸南部德林达依省发现的两个淡水蟹新种,被分别命名为刘氏德曼蟹和莱厄亚德曼蟹。一篇在《动物分类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报告了在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发现的两个南鳅属新种,被分别命名为法兰南鳅和高尾南鳅。

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小勇介绍说,德曼蟹属是德林达依省物种多样性最高的淡水蟹属。科研人员将采集的两种淡水蟹与其他已知德曼蟹属的蟹种进行形态比较,并结合分子系统发生树,认定这两种淡水蟹为德曼蟹属的新种,它们均为狭域分布物种。

据介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的科研人员,还通过对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南鳅属鱼类的系统整理发现,2014年至2019年间采集于伊洛瓦底江流域的南鳅属鱼类中有两个尚未被描述的新种,并对此展开研究。南鳅属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在伊洛瓦底江水系记录的南鳅属已有20余个种,这两个新种的发现为伊洛瓦底江南鳅属又增添两个新成员。

2014年以来,依托于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缅甸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下属缅甸林业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科研人员在缅甸多次进行水生生物考察。相关研究还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张东强 车宏亮)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