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云南唯一健在抗战女兵离世 享年98岁

2020年12月22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张炳芝老人生前照片。(李荣中 摄)
张炳芝老人生前照片。(李荣中 摄)

人民网腾冲12月22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腾冲市委统战部消息,12月19日下午3时许,曾参加松山血战的抗战老兵张炳芝在腾冲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8岁。

张炳芝,1923年9月5日生,云南省腾冲市人。生前是云南唯一一位健在的抗战女兵,也是唯一一位健在的黄埔军校毕业的女兵。张炳芝老人离世后,腾冲市健在的抗战老兵仅剩8人。

1942年5月,腾冲沦陷后,正在腾冲文辉女子中学读书的张炳芝随父母到乡村避难。年仅19岁的她,目睹家乡遭受日寇侵略后的惨状,不觉义愤填膺,发出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吼声。

同年8月,张炳芝和姐姐张炳仙一起到界头干训班,考入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滇西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黄埔19期)至大理战干团学习军事,毕业分配隶属11集团军71军新28师,在28师政治部任少尉。

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实施滇西大反攻后,张炳芝夫妇二人随部队到前线征战,在强渡怒江后随本部参加松山血战,荣立战功后升任中尉。抗战胜利后,张炳芝老人请假回腾冲原籍,新中国成立后参加工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