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承前启后 代表共绘蓝图

——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侧记

2020年12月22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信心满满。站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担负着承前启后重要使命,12月21日,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分组讨论中,参会代表们带着思考、带着企盼,在思想火花的交流和碰撞中,美好蓝图逐渐清晰,发展目标更为明确。

2020年收官在即,不管是回眸还是期盼,大家都有一肚子的心里话想说。古镇规划建设、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数字经济……成为代表口中的高频词汇。回顾成绩、分析当前形势,坦诚交流,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形势决定任务,时代召唤使命!这是一次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大会!

“听了区委书记的报告,感触很深。官渡区‘十三五’取得累累硕果,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历历在目,全会报告中对于金马街道和金马片区来说,寄予厚望和更多的发展期望。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干部,在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亲身感受到大项目对整个片区发展的带动作用。金马片区目前是一张白纸,在这张“纸”上,我们可以来描绘更多、更美好的蓝图,希望区委、区政府能从顶层设计上对于片区产业的发展培育有更多的谋划和考虑,从而为金马片区的腾飞积蓄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新优势。”讨论中,金马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小军这样说。

官渡区矣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新认为,困扰矣六街道发展的征地拆迁、发展不平衡、社会治理水平滞后等方面的问题,都能在《报告》里找到答案,为矣六街道下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前行的道路,接下来将组织干部学习全会精神,并且抓好落实工作。

“报告中提到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5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78个老旧小区改造,针对城市更新改造等重点难点工作,健全防错、容错、纠错‘正面清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一机制为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保障,减少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相信在这样的干事环境和氛围中,我们街道会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现实!”关上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昌顺满怀信心。

“听了全会报告,我觉得很自豪。全区教育事业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大幅度跨越,2万多教职员工、26万多在校学生,从数量上来说,官渡区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了,但是从教师队伍的管理建设方面仍旧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我们要通过党建引领来抓好教育体育系统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此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同时,官渡区‘十四五’规划,为全区教育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其中提到了引进国际教育知名品牌,作为自贸试验区的主战场,增强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非常契合我们当前的发展需求,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直面问题,官渡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竞元对官渡区教育事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增进了信心。

区自贸办主任陈明涓认为,在报告的17页一直到21页,把自贸试验区所有主线试点任务全部融入到了报告中。“今年以来,市场贸易采购、金融实验室、法律服务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些既定目标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成效,下一步,我们要通过产业发展定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释放政策红利来吸引外向型企业和外资外贸企业落地,最终实现整个贸易经济活跃和贸易便利目标。”

在回眸中,审视盘点实践成果;在展望中,写好“十四五”新答卷的每一笔,大家在热烈地讨论氛围中,思路更加清晰:要把此次会议作为新的起跑线,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以更加自觉的认识和行动按照官渡区委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新成果。(熊楠、熊艳琳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