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元阳:卫生小角落 改厕大民生

2020年12月14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红河州元阳县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民生工程,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工作重点,并将“厕所革命”融入脱贫成效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中,细化责任,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不断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

走进马街乡麒麟台村委会蒿枝科村的白秀芬家,新改建的卫生间里,洁白的马桶、光洁的墙面瓷砖、崭新的洗脸池一应俱全。白奶奶对自家的新卫生间很是满意。

“现在政策好,国家关心很我们。以前上厕所很远,现在自家就有厕所,十分方便。”白秀芬高兴地说。

在了解到传统露天旱厕的弊端以及新型水厕转型带来的绿色、环保、卫生,作为一名党员,普正二也带头进行户厕改造,用实际行动支持、拥护这一便民政策。

麒麟台村村民普正二说:“现在我们乡我们村户厕改造以后,我作为一名党员,先带头改造了卫生厕所,现在我家老人小孩上厕所很方便,不用去很远的地方,生活卫生,环境卫生大大地提高了。”

麒麟台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马正兴说:“在马街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麒麟台村委会组织了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有支部书记、组长包村,党员包户,麒麟台自建了54户,统建111户,户厕建起以后,我们村人居环境改善了。”

马街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前提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农村户厕改造。

马街乡副乡长王自成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今年的任务数1720个,自建374个、统建1326个,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马街乡只是元阳县“厕所革命”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元阳县制定《元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元阳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确定农村公厕改造统一标识,制定农村公厕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建立管护机制,加大宣传,将县农村厕所革命信访举报牌粘贴到乡镇一级,建立完善农村厕所革命问题反馈机制,形成大众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农村厕所革命稳妥推进。经过改建,有效解决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全、管理水平低,农村户厕中旱厕数量较多、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低等问题,做到改厕有效果、村民有笑脸、环境有改善。(车亚茜 李敖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