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尹  婕

2020年12月09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对应对人口老龄化起到积极作用。

  助力跨过“数字鸿沟”

  “亲爱的大爷大妈们:欢迎您来景山公园,请您协助公园查验健康码。没有手机您别担心,您提供身份证号我们代查。”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景山公园门口一块告示牌上看到的温馨提示。

  正在告示牌前拍照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平安里大街,父母都已年过70,过去经常来景山公园散步、锻炼。按照防控要求,所有公园入园都需查验健康码,“虽然我也教过他们怎样在手机上操作,但是父母岁数大了,有时还是记不住。”赵先生说,有几次在公园门口,父母捣鼓了很久,最终还是请别人帮忙才操作成功。“父母不愿总是麻烦别人,就减少了来公园的次数。”看到公园推出这项便民措施,赵先生十分激动,想要立刻与父母分享这个喜讯。“这个告示让我觉得在寒冷的冬季也很温暖。”

  像赵先生父母这样被数字化“拦”在门外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旨在助力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其中涉及文化旅游活动的内容包括:需要提前预约的公园、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同时,在老年人进入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获取电子讲解、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使用智能健身器械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人工帮扶等服务。引导公共文化体育机构、文体和旅游类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丰富的传统文体活动。针对广场舞、群众歌咏等方面的普遍文化需求,开发设计适老智能应用,为老年人社交娱乐提供便利。探索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帮助老年人便捷享受在线游览、观赛观展、体感健身等智能化服务。

  开发更适宜的产品

  12月初,在北京西直门附近一家携程旅游门店,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旅游线路的高英鹏女士。“我来看看最近有什么好的线路,打算和老伴儿一起出去玩一趟。”高英鹏说,“现在这个时间段,年轻人都要上班或上学,出去玩的人相对较少,价格也便宜。”2015年退休以后,高英鹏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两三次,在产品价格、出游时间、出游目的地等选择方面,已经颇有心得。最终,她看中了一款云南五日游产品。

  门店工作人员齐敏告诉记者,每年“十一”假期过后,前来咨询旅游线路的老年游客就逐渐增多,“老年游客对价格比较敏感,秋冬季节的旅游线路价格一般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更受欢迎;海南、云南、广西等温暖的南方是他们较多选择的目的地。”齐敏介绍,为了避免自己预订酒店、机票、门票等麻烦,选择参团旅游的老年游客居多。“我们这个门店周边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他们常常会组团报名。”

  高英鹏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旅游产品很多,但是要找到一款受老年游客欢迎的并不容易。记者浏览了部分秋冬季旅游线路发现,其中不少含有时下热门的“网红”打卡点。“这些景点也许年轻人喜欢,我们却不感兴趣。”高英鹏表示,如果能专门针对老年游客设计一些主题旅游线路和产品,将会更受欢迎,例如自然风光类、怀旧类、看发展成就类、康养类等。

  积极融入新旅游

  越来越多有钱、有闲的老年人加入旅游大军,他们的旅游需求旺盛。2019年,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显示,65%的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与此同时,老年游客的旅游需求也在不断变化。

  除了传统的跟团旅游,不少老年游客开始选择定制游、自驾游等。“尤其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老年游客也更加青睐安全度、舒适度更高的定制游。”齐敏介绍,今年暑期,她们为10位老年游客特别定制了一趟前往江西井冈山的“红歌之旅”。这10位游客同属一个广场舞团,唱红歌是她们的共同爱好。“考虑到她们平均年龄接近65岁,行程中时间安排得比较宽松,每一处景点停留时间都是正常团队的2倍,还在当地专门找了一位对红歌有研究的导游。”齐敏说,“10位游客回京后都纷纷表示,这趟定制旅行给她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老年游客们也不愿落下。虽然还不如年轻人对新技术那么熟练,但是高英鹏并不排斥它们,一直在积极学习、摸索。如今,她不仅加了几位携程门店工作人员的微信好友,还下载了几个旅游类APP。看到合适的旅游线路,总会第一时间发微信联系自己的好姐妹,约着一同出游。“现在我们也能和年轻人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高英鹏笑着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