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卡点守住家

——云南麻栗坡抵边群众自发参与疫情防控

曾智慧

2020年12月0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边境线全长277公里,有8个乡镇与越南接壤,13个边民互市点,108条边境通道,中越边民来往频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的迅速蔓延,境外输入风险加重,边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麻栗坡县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边机制,统筹驻麻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村(社区)组干部、界务员(60名)、民兵(396名)、党员(1.4万余名)和边民等力量,共计20万余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境内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实现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其中,发动抵边村寨群防群控力量守好边境线,为防止疫情输入、打击偷渡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笋村291卡点。(人民网 曾智慧摄)

边境线上,群众自发守卡

初冬早晨,山上雾气正浓。中越边境292/2号界碑边境线旁,55岁的黄振国与涂绪成、黄振会在帐篷下交谈。

“我刚刚巡逻,没发现有什么异常,下午再去的时候要注意查看下沿途的小路。”黄振国正叮嘱刚参与卡点巡逻没多久的另外两人。

这里是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茨竹坝村委会石笋村小组291疫情防控卡点处。石笋村是麻栗坡县距越南最近的一个村庄,两边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阻隔,边民通婚互市,人员出入境流量大,情况较为复杂。

“守好边境线,就是守住我们自己的家!”面对巨大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居住在抵边一线村庄的村民开始在当地政府组织下,自发参与疫情防控,有人的出人,没人的出钱,自带被子、提着锅碗、拿上生活用品,在边境线旁搭起一顶顶简易帐篷作为防控卡点,并派人24小时轮流昼夜值守。黄振国、涂绪成、黄振会三人便来自这支群防力量。

他们所在的石笋村小组291卡点,是村里3个边境卡点之一,主要承担291号界碑至290号界碑及291号界碑至292号界碑间沿途3公里边境线的巡逻防控任务。他们身负预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劝返偷渡者的重任,需要对每个路口、每寸土地都紧盯看牢,不让可疑人员越过。

黄振国(左)、涂绪成(中)、黄振会(右)三人正在边境线上巡逻。(人民网 曾智慧摄)

戴上红袖章就代表着一份责任担当

守卡的工作枯燥而乏味,入冬以来,山上气温骤降,取暖设备也只有一拢燃烧着的柴火堆,夜晚还得起来轮班值守,睡不了一个安稳觉。尽管如此,村里轮到谁家值守,大家都会提前到岗,没有一人推托或是抱怨过。

黄振国,是三人中在卡点值守时间最长的一位。从疫情高发阶段到常态化防控阶段,巡视边境线,维护界碑,封堵偷渡者,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近一年时间下来,黄振国也记不清自己到底盘查、询问、劝返过多少人。

“遇到有人越境,我们会先对他进行登记、排查、劝返,如果不听劝阻,就会通知辖区派出所来处置。”黄振国说,随着防控知识的普及,现在边境线上已很少见到有人经过,但因为有一份重任在肩,他们谁也不敢放松警惕,早晚还得去巡逻。“戴上红袖章就代表着一份责任担当,我们必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晚上六点,天色开始逐渐变暗。帐篷下,黄振会正把中午剩下的饭菜逐一加热,黄振国和涂绪成坐在篝火旁正商量着夜晚巡逻的事儿。

“等会我再带你走一遍,再熟悉一点你就能自己去了。”

涂绪成听到点点头。

291卡点巡逻员:黄振会(左)、涂绪成(中)、黄振国(右)。(人民网 曾智慧摄)

后勤保障让群众守得住,守得牢

据悉,在麻栗坡县,现在主动报名参与到边境巡逻和卡点值班值守的群众已有6037名,全县共设置防控卡点148个,封堵非法便道34条,查获越南籍“三非”人员327人,形成了党政军警民齐心协力的抗疫氛围,有效阻断了境外疫情传播渠道。

截至目前,当地政府共下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经费8000余万元,用于为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卡点值守群众购买政府补助保险,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建设卡点活动板房111个,建设铁栅栏、拦阻桩、监控设施等物防和技防设施。共发放口罩56万只、大米10余吨、矿泉水2250件、一次性手套7.2万双、84消毒液1.3万公斤、警制雨衣952件,确保了卡点值班值守人员在得住、守得牢。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