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纪实

2020年12月05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年均收入由帮扶之初的2733元跃升至5101元,挂包11个贫困村3322户124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这是一组令人瞩目的数字: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数千万元,累计轮换驻村工作队员92人次,27名工作人员长期驻村,结对挂包帮扶干部582人次。自2015年“挂包帮、转走访”启动以来,驰宏锌锗多渠道、多形式、深层次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一以贯之 从未间断的精准帮扶

2015年7月,根据云南省、曲靖市工作部署,驰宏锌锗陆续与会泽县五里牌村、拖姑村、二荒箐村,普洱市竹塘乡云山村,昭通市角奎镇位卓村等11个贫困村建立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机制。就此,驰宏锌锗与11个贫困村千里结缘,携手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挑战。

帮扶所需,企业所能。在扶贫工作开展之初,驰宏锌锗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工团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按企业属地成立扶贫办公室,明确了干部挂包、驻村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并在工作经费、驻村补贴、人身保险等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支持,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保障。从饮水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到产业帮扶、教育保障,从单纯的经济援助到多领域深度帮扶,驰宏锌锗扶贫措施一年比一年深,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五年来,驰宏锌锗累计派驻驻村工作队员92人次,582名管理人员挂包到组、分户到人,挂钩帮扶率达100%。他们中有以加点价购买农产品的驰宏综合利用118名挂包干部,集体自费送慰问的驰宏本部挂包人员,无数挂包人员从贫困户心中“厚脸皮”“瞎操心”的“烦心人”,变成了“热心肠”“有办法”的“贴心人”。从牛栏江到洛泽河,从乌蒙高原到景迈山,遍布着挂包干部的足迹,正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凝聚起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风雨同舟 从未离开的驻村坚守

在良好的顶层设计下,驰宏锌锗一批又一批勇担当、善作为的管理人员扎根挂包贫困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风雨同舟,齐心“战”贫。

为了让贫困村年轻人走出大山、增加收入,驰宏会泽矿业熊的驻村队员智龙徒步走完了二荒箐村三个未修通公路的村小组,现身说法外出就业好处,与村委会一起组织就业培训课程,45户56名年轻人实现外出务工、稳定就业;同单位的吴超主动与村委会、县农科站商讨,着手改良二荒箐村种植作物,引进土豆、燕麦等改良品种,村集体经济实现大幅增收。

由驰宏本部康超、驰宏锗业张煜、驰宏新材料厂付明组成的驻村队在入村第一天,就把改善马桑坝村长田小学教学环境提上了日程,先后捐赠电脑10台、打印机1台、书包、文具等教学办公用具1000余件,并通过公司专业部门为学校食堂排污系统改造施工提供援助。

在会泽县雨碌乡座江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贫困户危房改造,驰宏综合利用驻村队员普金亮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在公司的支持下,21.52万元危房改造捐赠金拨付到位,26户贫困户房屋改造加固得以顺利启动。在普金亮看来,座江村已经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的老乡就是自己的家里人。

2020年春节,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普洱市澜沧县云山村的脱贫进度,为防止贫困户因疫返贫,云南澜沧铅矿阿晓军取消休假、快速返回驻村岗位,组织驻村队员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精准排查外来人员,积极帮助农户做好农田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用实际行动“守卫”着这个小山村的脱贫攻坚成果。

层层联动 扶贫效益多方共享

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驰宏锌锗结合帮扶地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扶项目,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村出点子、找路子、想法子,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不断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自我发展。

2020年初春时节,在会泽县拖姑村羊肚菌产业基地里,大家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以前农户只种玉米,羊肚菌引进种植后,市场供不应求,农户不用外出打工,在本地羊肚菌基地工作一年收入就有一万多元。”拖姑村党总支书记支兴聪兴高采烈地说。经过四年发展,这个由驰宏会泽冶炼孔庆燕带领驻村队引进的产业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已带动拖姑村直接就业395人,向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小组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45户146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在拖姑村,羊肚菌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为“幸福菌”“致富菌”。

在距离会泽县拖姑村不远的马桑坝村,竹编产业帮扶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这是驰宏锌锗产业扶贫的又一生动实践。2019年,留在村里的111名鳏寡孤独残兜底贫困户如何脱贫成了摆在马桑坝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地理环境,与村委会共同商议启动了竹编产业帮扶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公司第一时间向马桑坝村捐赠了厂房建设资金19.8万元。同时,从提高编织技艺、增加产品订单等环节入手,向省市县残联争取创业资金3.6万元,并与会泽县本土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马桑坝村竹编制品作为产品包装进行使用,实现订单生产、定价收购。竹编合作社成立一年半来,实现直接就业15户48人,111名兜底贫困户就近稳定就业。

类似的产业帮扶项目,还有彝良县角奎镇位卓村的魔芋深加工和荞山镇安乐场村的天麻、花椒特色农产品种植。彝良驰宏驻村队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固有劳动力等资源,从改进品种、叠代培育做起,逐步实现了特色农产品本土化、标准化生产,构建起了“订单种植-保价回购-长期合作”的产销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的帮扶之路,为27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固本培元 积蓄脱贫长久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驰宏锌锗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扶贫扶志活动,保障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实现从“他扶”到“自立”的真正转变。

为了让贫困学子有机会圆求学梦,彝良驰宏多次与冶金技工学校对接,双方共同决定以校企合作方式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并落实各项助学政策,免除学生学费,让年轻的孩子们上得了学、上得起学。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支持下,年轻人们再次回到了校园,继续着自己的求学梦。“校企互动、教育扶贫,共圆贫困学生梦”活动开展以来,彝良驰宏已经帮助3批20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顺利进入冶金工校就读有色冶炼、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此外,彝良驰宏还发起了“冬日阳光”志愿者爱心支教活动,先后向发界小学、位卓小学捐资提升学校基础设施,组织义务支教8次,切实改善了挂包村的教学环境。

面对座江村小学因资金短缺,无力购置教学桌椅的困境,驰宏综合利用及时制定并实施了专项援助计划,先后捐赠130套双人桌椅、2600册图书、200套书包、文具等物资,组织实施了座江村小学教学室、音乐室、美术室改造提升、简易食堂援建等项目。在良好的教学条件保障下,2020年座江村小学综合成绩由原来的第9名跃升至第1名,排列在全乡13所小学首位。

经过多年耕耘,驰宏锌锗教育扶贫在各挂包帮扶地区多点开花:驰宏会泽矿业团委与九龙小学、第二小学等学校达成志愿服务协议,连续5年开展“灯塔行动”志愿服务,捐赠教学资金3.9万元、书籍400余册,派出青年志愿者280人次,组织志愿服务35期,服务青少年600余人;驰宏会泽分公司团支部深入开展“捐一本图书、献一份爱心”主题活动,并在挂包务嘎村小学、五里牌小学连续3年开展交通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驰宏会泽冶炼团委积极开展扶贫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3次,受众1000余人,并号召青年志愿者为特困户募集善款5664元。

此外,驰宏荣达矿业、西藏鑫湖矿业等连续多年围绕牧民帮扶、公益助学等内容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努力回馈着社会的期盼,与当地政府和周边牧民构建起了守望相助、和谐包容的良好关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驰宏锌锗作为央企和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驰宏锌锗将认真贯彻精准脱贫“四个不摘”总体部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昂)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