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座“会行走的变电站”落地曲靖电网

2020年12月05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10千伏变电车。(施洪兵 摄)

12月4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变电修试所结束了云南首座“会行走的变电站”—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验收交接试验、投前检查等一系列工作。目前,该移动式变电站已准备就绪,随时等待出发以破解大修改造负荷转移难题,全面为曲靖电网保驾护航。

据悉,该套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可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代替110千伏常规变电站使用,是目前电力行业高度集成的一种新型成套电力应急装备,运输方便、装备配套完善、灵活可靠及安装快捷等自身优点,运行使用方便、施工周期短,被广泛应用于电网生产各类应急及工程项目建设,实现不停电或少停电,有效提高电网综合保障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检修人员进行高压试验。(施洪兵 摄)

该移动式变电站由110千伏变电车和10千伏配电车组成。变电车由110千伏变压器、中性点成套装置、组合电器等10个部分组合而成。它可根据运输需求,使用一辆牵引车整体牵引运输,也可拆分成前后两台车,使用两台牵引车头分开牵引运输,运输起来非常方便,非常适合曲靖地区地形使用。而10千伏配电车则是由10千伏开关设备、交直流电源屏、保护控制等6部分组成。10千伏配线有1#到6# ,共6回出线。

验收交接当中,变电修试所检修、保护、高压、站用电四个专业7名作业人员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检修人员对断路器进行直阻、特性测试,检查开关柜连杆闭锁、内部结构是否存在缺陷,保证开关正常分合;保护人员检查二次回路完整性、信号通道畅通;站用电人员检查蓄电池是否完好并进行充放电试验;高压人员对所有电气设备开展常规B2修。除了验收,面对新东西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检修人员们认真跟随厂家人员进行车载移动式变电站投运前的设备安装、搭接学习,就为了更好地将车载移动式变电利用好。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产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和企业对于电力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对电力可靠性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主网检修和技改减少单主变、单母线运行风险,实现配网不停电、少时停电,是变电检修员一直的追求。目前,曲靖电网进军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将会快速投运使用,以解决电网应急供电能力,从而提升整个曲靖地区的供电水平。(施洪兵、伏振猛、念红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