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网格优势 促进基层治理

2020年12月0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基层治理点多面广,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织密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打通“堵点”,根治“痛点”,有助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化“党建+网格化”,突出示范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把党建贯穿于引领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服务基层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构建统一指挥、权责明确、简约高效的运行机制。要把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推行网格化管理的主要阵地,强化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

加强“服务+网格化”,突出目标需求。“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要以精细化服务为核心,推进各领域服务协同发力,形成供给合力。要健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共同响应机制,构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联动协作的治理格局。要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入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着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壮大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的新型消费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推进“互联网+网格化”,突出智慧建设。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弥补基层治理领域存在的监管空白。要加强整合互联网、数据库等资源,建立监管机制和标准体系简明统一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由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处理,精准回应公众诉求,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刘梅婷)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