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

2020年12月04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2月4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保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庄宇在会上发布新闻。摄影:赵晓东
12月4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保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庄宇在会上发布新闻。摄影:赵晓东

人民网保山12月4日电 (虎遵会)12月4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简称:“7个专项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保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庄宇表示,在推进“7个专项行动”过程中,保山将专项行动与创建和巩固卫生城镇工作紧密结合,保山腾冲和隆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技术评估工作,施甸、龙陵和昌宁按照“7个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保山市五县(市、区)提前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的目标。

据悉,自“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保山市共消除各类垃圾7.57万吨,5县(市、区)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均达70%以上;积极推进城镇旱厕全消除工作;五县(市、区)城区公厕均达到“三无三有”标准。

保山市完成8类场所洗手设施建设5513个,完成率达99.78%,已实现公共区域全覆盖;全市城区及重点区域6955户餐馆全部达标,达标率为100%;完成全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监督检查9410家,累计覆盖率为100%;完成全市“八类”重点场所质量抽检3079家,累计抽检率达100%;全市已设置4123块消毒公示牌,占计划数的98.54%。

保山市共有21个城区农贸市场,其中符合达标要求14户;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六进”活动,群众参与数166万多人次;已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5个,占应创建乡镇总数的67%;省级卫生村600个,占应创建行政村数的75%。

庄宇介绍,为确保“7个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保山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问题整改全过程,对省专项办公室反馈的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认真进行整改,对照“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一项一项抓整改,一家一家搞复核,实现问题短板按期清零。同时,在整改的过程中,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并进行试点推广,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在问题解决的同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目前,省级暗访反馈问题252个,已完成整改251个,正在整改1个。

下步工作中,保山市将按照开展 “7个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曝光台和曝光片作用,通过“曝光”促进问题整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坚持“一把手”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相结合,推进各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推进常态工作机制建设,建立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教育格局,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