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石 羚

2020年12月0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三丘田算术平均数亩产是911.7公斤!”不久前,听到湖南衡南传来的喜讯,袁隆平院士高兴极了。这意味着第三代杂交水稻早晚双季稻平均亩产突破1500公斤,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从海水稻接连突破亩产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大关,到“巨人稻”等新品种问世,中国水稻不断带来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十三五”时期,我国粮食生产交出亮丽成绩单。看总量,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看人均,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2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看自给率,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安全根基不断筑牢,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据预测,今年粮食平均亩产提高近两公斤。近两公斤看似不多,却能预计带来约35亿公斤的粮食总产增量,足够2300多万人一年的粮食消费。其背后,归功于这样若干个“新”。滩涂、沙地成“良田”,新种子是“密码”;从镐锄镰犁到全程农机,从凭经验干活到靠数据种田,这是新机械、新设备的普及;稻蟹共生、稻鸭共生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源自新模式的推广。“十三五”时期,我国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等方面提高农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为粮食生产持续注入新动能。事实证明,耕地面积有限,技术进步无限;资源要素有限,创新潜力无限。

  “十三五”时期,我国粮食生产突出了“稳”。其中,稳政策是稳面积、稳产量的前提。5年来,我们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15.46亿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守住了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稳定完善扶持粮食生产政策举措,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稳住了全国人民的“粮袋子”。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措施增强了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粮食安全的根基稳如泰山。

  土地从不辜负辛勤的汗水。忙碌在田间的农民,服务一线的农技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一份份努力,守护着春种秋收夏耘冬藏。今年,面对春耕备耕的“疫情关”,农户及时下田备种育秧,确保抗疫生产两不误;面对水稻双抢时的“洪涝关”,人们不分昼夜抢种补种改种,“水退到哪里,就种到哪里”;面对秋收前的“台风关”,科技人员及时改装机械,确保颗粒归仓……当全球粮食市场波动,我们闯关夺隘、不惧风雨,靠辛勤努力浇灌出来之不易的农业果实,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面向未来,我国中长期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压力较大。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我们就能为端牢中国饭碗不断增添信心和力量。

  稻飘香、黍金黄、豆荚鼓、谷满仓……最是丰收悦人心。奋进新征程,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丰收的硕果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