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事(现场评论)

方 敏

2020年12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事(现场评论)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事项,不仅让百姓收获生活便利,也架设起了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

  聊起“停车难”,许多车主都有一肚子“故事”可以讲。到目的地了,兜兜转转总是找不到车位,车总是停不下来。最近,笔者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看到,城区街头出现了多处涂成绿色的停车位。这些绿色停车位多设置在菜场、公厕、超市、药店、医院、学校附近。交警介绍,将车停在这些绿色停车位上,30分钟内不会被抄牌。此举一出,车主连连叫好。出租车司机更是纷纷点赞:停下车可以从容地吃点东西,30分钟,足够了。

  有了绿色停车位,停车难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其实,缓解停车难,桐庐已针对不同群体,设置了不少专用停车位: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位、货车专用停车位;在小区密集区域设置错时停车位;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党政机关的内部停车场库;在小区周边设置爱心停车位,方便子女回家照看父母……这些停车位看似“五花八门”,恰恰照顾了不同群体的需求。如今,停车位“家族”又多了一类“绿色停车位”,许多车主表示:政府对停车这种小事这么上心,必须点个大大的赞!

  一些看似琐碎的民生事项,对老百姓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火烧眉毛的急难事。对此,政府部门理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停车难之类的群众身边困难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事实证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事项,不仅让百姓收获生活便利,也架设起了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

  用心办好民生小事,要讲究方法,善借“帮手”。在杭州城区,笔者走访发现,许多大医院找来大数据当“帮手”,引入“城市大脑”解决停车难。据前期梳理,杭州市将浙大邵逸夫医院周边500米左右范围内,总计达2200多个社会停车位接入了“城市大脑”中枢。通过路旁的智能化道路指示牌的指引,就诊车辆被引导分流,减少了医院内部拥堵情况,同时医院周边主干道平均延误指数降低。

  用情办好民生小事,关键是多听听群众的心声。城市治理会有新课题,人民生活会有新需要,一项政策实施后并不一定能一劳永逸,这提示城市治理者,只有不断掌握群众需求、不断改进治理举措,才能不断改善群众福祉,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无止境,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人民”二字写在心间。

  用力办好民生小事,要讲究十个指头弹琴,综合施策。比如,停车场可以开通“先离场后付费”服务、ETC支付功能,让车辆不因为付费而耽搁在医院里,尽量缩短停留时间。将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在停车领域,很好地缓解了停车难题。这一点也启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应该讲究方法、把握策略、练好本领。真正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