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防艾工作成效显著 三个"90%"按期实现

2020年12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2月2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2月1日通报,2020年,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率达90.1%、治疗率达90.5%、治疗有效率达96.3%,艾滋病“三个90%”按期实现,云南已从艾滋病流行重灾区变为艾滋病防控的示范区。

性传播仍是主要传播途径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防治艾滋病局局长陆林介绍,2020年,是云南省实现“三个90%”目标的冲刺之年,全省各地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加大艾滋病防控工作力度。1-10月,检测人数达2820.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1.5%,检测阳性率持续下降,疫情持续稳中有降。

2020年1-10月检测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性传播占97.5%,较去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其中异性传播占91.2%,男男同性传播占6.3%。“性传播仍为主要的传播途径。”陆林说。

此外,经注射吸毒传播病例占当年检测发现数的比例从2015年的7.0%下降到2020年1-10月的1.8%;2020年母婴传播率下降至1.27%,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母婴传播消除标准(2%以下);2020年,单阳家庭年新发感染率较2015年下降40.3%,2020年仅为0.43%,即每230个单阳家庭中仅有1人新感染。

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陆林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率达90.1%、治疗率达90.5%、治疗有效率达96.3%,已按期实现国务院《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三个90%”目标,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已有86.5%无传染性,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

此外,《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确定的9项核心指标,云南省也已全面完成;《云南省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实施方案》确定的61项指标,也已全部按进度达标。

据了解,为依法开展艾滋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2007年,云南省还率先出台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2018年,我们启动了《条例》修订工作,2020年11月已经第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陆林说,修订后的《条例》更趋完善。

陆林表示,2021年,云南省将制定好“十四五”艾滋病防治规划,为“十四五”防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继续坚持依靠法律、依靠科学、依靠群众的防控原则,巩固“三个90%”和“两个消除”成果,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迈进。

【名词解释】

发现率: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比例

治疗率:发现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

治疗有效率:已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比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