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星河:科幻作品将逐渐从神秘走向写实

2020年12月02日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科幻作家星河:科幻作品将逐渐从神秘走向写实

科幻作家星河:科幻作品将逐渐从神秘走向写实

科幻作家星河 供图

“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人类探索宇宙的不断深入,科幻电影和科幻小说将逐渐从神秘走向写实,在艺术作品中展望未来移居其他星体的梦想也更加具体和合理。”就科幻作品的未来方向,科幻作家星河作出上述表示。

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公益活动“爱不孤‘读’,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日前邀请科幻作家星河做客中国作家网文学直播间,通过经典的科幻电影和文学作品讲述人类与流行病的抗争和对外太空的探索故事。

2020年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暴发、诊治和防控,全社会都更加关注流行病和病毒问题,不少以此为题材的科幻电影和文学作品再次进入大众视野。直播前半场,星河按照拍摄和创作的时间顺序追溯了此类题材的经典影片和小说,如大众所熟知的《传染病》《恐怖地带》《卡桑德拉大桥》,以及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迈克尔·克莱顿写法奇特的《安德洛莫达危机》。星河从故事内容、科学因素、奇观感受、矛盾冲突、情节线索、创作手法等多个角度,逐一对这些经典作品进行讲解和赏析,加深了大家对传染病和病毒的认识,也展现了同一题材作品的丰富性和广博性。

2020年是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环月飞行,人类在宇宙太空探索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持续激发着我们对外太空的想象和描摹。《月球旅行记》《瞭望哨》《2001太空奥德赛》《宇宙兄弟》《世界之战》《火星编年史》《火星任务》,从天马行空的登月方式到科学登月,从登陆月球到在月球上生活,从关注自身到想象与外星人交往,从月球到其他星球的探索,从技术博弈到人性考验,在后半场直播中,星河铺开了一张宇航科幻作品的广袤地图,在“满满的画面感”中引领网友开启银河太空的漂游之旅。星河说,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人类探索宇宙的不断深入,科幻电影和科幻小说将逐渐从神秘走向写实,在艺术作品中展望未来移居其他星体的梦想也更加具体和合理。

在当下,科幻电影和文学对我们有什么启发意义呢?有网友认为“文学和其他艺术不能直接解决困境,却能起到警示作用。”在星河看来,科幻作品是我们得以眺望星空的望远镜,自由无拘的大胆想象和对科技知识的扎实掌握则是探索宇宙星球必不可少的条件。他直言,青少年要认真学习科学技术,培养丰富的想象力,探知无限可能的未来。(高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