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水火并济力保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2020年12月02日17: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随着汛期的结束,云南全省水电出力逐渐减少,为确保今冬明春电力的稳定供应,云南电网公司未雨绸缪,多举措“保蓄水”“保存煤”。截至10月底,云南电网统调火电存煤量达到301万吨,全网水电蓄能达到315.9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5.16亿千瓦时,圆满完成了汛末存煤、蓄水目标,为今冬明春枯期全省电力供应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电力系统对火电发电支撑需求愈来愈旺盛。为保障今冬明春全省电力供应,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精心组织,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提升全网电煤储量。水电方面,为保证汛后枯期全省的电力供应,云南电网公司在汛末统筹做好弃水防范及主力水库蓄水计划,一方面滚动分析预测水雨情及负荷变化情况,督促各新能源电厂提高一次能源预测准确率;另一方面提前谋划、精心调度,准确研判全网电力电量平衡情况,合理安排主力水库的库容利用及水位回蓄。

9月末,小湾、糯扎渡水位按计划控制在1236米、800米附近,云南电网充分利用节日期间用电负荷低谷期的时机,充分发挥小湾、糯扎渡水库调蓄作用,动态调整水库运行计划,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为蓄水腾出库容。10月16日,小湾电厂库水位回蓄至1240米,同比提高11.2米,10月31日,糯扎渡电厂库水位回蓄至810米,同比提高28.14米。云南电网在汛末圆满完成全网主力水库蓄水任务,为汛后枯期全网电力供应提供了保障。(周涵、马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