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引导村民入股乡村旅游享红利

2020年12月02日08:4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引导村民入股乡村旅游享红利

  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有了9.24亿人次,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次的39.3%;乡村旅游收入7301.4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的23.7%;累计直接从业56.17万人、间接就业192万人,综合带动7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让村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云南将引导村民入股乡村旅游。

  创新模式促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把乡村旅游发展与贫困地区扶贫紧密结合,乡村旅游点状发展、以点带面、精准扶贫、整体联动的特征不断凸显,已成为全省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仅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到3.6亿人次,约占全省游客总量的45%;乡村旅游总收入2300亿元,约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54%。

  为让村民更好地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全省将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鼓励企业实行保底分红;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示范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共享农庄、共享民宿等经营模式以及“公司+农户”“农民+合作社”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其中,德宏州打出了乡村旅游扶贫组合拳,通过动员农户把农家小院改建为农家乐和乡村旅馆,动员农户当向导、当导游,鼓励群众生产销售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实现“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抱团发展。目前,农村贫困户生产的回龙叶、德昂酸茶、滇皂角、石斛、优质米、牛肉干、坚果等优质农产品和民族织锦、剪纸、刀具、银器、葫芦丝、傣陶、竹编等工艺品,已卖到了全国各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同时,云南省创新投入机制,鼓励国有投资平台采用直接投资、联合开发等方式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引导民间投资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建民营等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

  此外,全省将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发展,优化审批流程,在有条件的地区增加“乡村旅游民宿”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时,开展旅游民宿示范点建设,各县(市)区每年培育1至2个农家乐(民宿)示范点。

  融合发展树品牌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聚焦行业和产业发展,从构建品牌体系、夯实发展基础、强化安全管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健全营销体系、规范民宿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

  全省将把乡村旅游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在依托特色资源,推动观光、休闲、康养、体育、研学等乡村多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旅游名镇、旅游名村、特色民宿客栈、旅游农庄、星级民宿等品牌创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等乡村旅游特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品牌。聚焦大滇西旅游环线辐射的乡村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半山酒店、乡村旅游营地、田园综合体、乡村公园、艺术村、文化创意农庄等新产品、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在推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方面,云南省已有成功实践。以大理市周城村为例,周城村以少数民族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为抓手,积极探索“非遗+旅游”,走出一条传承、保护、开发、可持续的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目前,周城村发展扎染体验作坊15家,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带动就业3000多人,实现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