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新基建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02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公务之家”智慧差旅服务系统。(人民网 刘怡 摄)
“公务之家”智慧差旅服务系统。(人民网 刘怡 摄)

人民网曲靖12月2日电 (刘怡)无需繁杂的纸质票据凭证,也不用再经历繁琐的出差报账流程,只需登录手机“公务之家”APP,公务人员差旅出行报销全流程就能用一部手机完成。今年2月,面向政府和公务人员服务的互联网政务平台“公务之家”正式落户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曲靖市首家数字经济项目,“公务之家”平台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信用共识机制,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云存储技术,以电子凭证技术为主要依托,打通公务申请、公务审批、公务卡在线支付、电子凭证开具、报销还款审批、财政资金拨付、会计核算记账、电子档案存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保障电子凭证及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全业务流程安全可靠、全流程可追溯、防抵赖。

近年来,曲靖市积极打造“数字曲靖”项目,大力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并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一核三园”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布局。其中“一核”是指“全国一体化数据产业园”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全国一体化数据产业园主要是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及智能计算中心,并配合启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的规划、建设和投资工作,按产业链配套延伸产业和服务项目;三园则包括数字经济总部园、数字制造园和“北斗+”产业园。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的积极支持下,将在数字经济产业园积极布局45个5G基站并建设南海子政务数据中心。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打造新一代智能电网,进一步降低了园区内光伏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园区供电保障。此外,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积极推进“数字经开水环境监管平台”的建设。该平台以城市水环境运行智能化为出发点,纳入了经开区内全流域的水环境,是一个集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管理、服务、应用为一体的流域智慧管控平台。该平台的建设有利于全面提高经济技术开发区业务管理部门的预警、决策、调度、指挥能力及应急管理数字化水平。

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数字经济负责人赵镱樾表示,一系列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助推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