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被“破解” 烟台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

2020年12月02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摄像头被“破解” 烟台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

摄像头被“破解”烟台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

  烟台牟平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供图

  记者12日从烟台公安部门获悉,近日,烟台牟平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该案涉及民众隐私视频及照片上千条,入侵摄像头ID300余个。

  不到一年买了上百个摄像头ID

  22岁的张某杰有两部手机,不仅绑定了上百个从他人处购买的摄像头ID,还存留大量涉及他人隐私的视频及截图。

  在烟台牟平公安分局玉林店派出所的审讯室里,面对民警的讯问,张某杰说:“我对别人隐私好奇,就花钱买了。”

  据张某杰交代,2018年,通过玩游戏,他认识了一个QQ名为“游戏之家售后”的网友,对方向张某杰推销监控视频截图,内容涉及他人隐私。

  “跟我说很好看,让我买。但那时候我没钱,他就送了几个ID让我看。”2019年11月,参加工作后的张某杰开始从该处购买他人摄像头ID及登录密码。

  截至今年8月,张某杰分三次共支付“游戏之家售后”5000元人民币,购买了上百个摄像头ID。

  登录账号后可“随意操作”

  杨某便是张某杰所说名为“游戏之家售后”的QQ好友,他拥有6个微信号、4个QQ号、400多个“客户”。按照购买能力,杨某的“客户”被分为“经常购买”“一般购买”“零星偶尔购买”等组别。

  据杨某交代,他手中的摄像头ID来源有两种渠道:一种是通过花钱购买他人手中的ID及密码,进而翻倍卖出;一种则是用自己手中的资源与他人进行交换,以获得更大数量的ID。

  而从杨某处购买ID的张某杰,则是通过下载一款具有特定功能的软件,申请账户后绑定ID,便可观看摄像头中的内容。

  张某杰交代,能否转动摄像头位置他没有试过,但回看、录像、截图这些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

  7天7城取证

  下线分布全国各地、线上违法活动证据固定难、500多万条手机数据……烟台牟平公安分局玉林店派出所办案民警曲贤廷称,这是该市第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办案只能慢慢摸索。

  通过数据分析,警方从杨某处购买摄像头ID的人中筛选了7名省内人员。一周时间,两名民警驾车从烟台出发,一天一城分别赶赴青岛、日照、临沂、枣庄、菏泽、潍坊,7名嫌疑人均在当地被找到。

  在杨某贩卖的摄像头ID中,民警发现,这些摄像头涉及范围广泛,包含家庭、医院、酒店、美容院、工厂等多类场所。

  目前,杨某已被检察机关批捕,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王娇妮 张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