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呈贡样板”

程浩

2020年12月0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老年志愿者教市民剪纸技艺。呈贡区委宣传部供图

虽已入冬,可春城昆明的天气还是很暖和,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郭文霞的心情和这天气一样,暖暖的。

自2019年4月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以来,郭文霞就在中心忙活,忙着办辖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目的很明确,丰富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依托中心,当地还搭建了“四级体系”,即:1个区级实践中心、6个街道实践所、41个社区实践站、N个场所实践点。“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郭文霞说。

如今,被列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的呈贡,正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志愿者帮花农做直播。呈贡区委宣传部供图

搭建平台 让崇德向善的底色更足

呈贡位于滇池东岸,是著名的蔬菜生产基地和亚洲花卉之都,斗南花卉市场更是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

持续点亮城市名片,老百姓崇德向善的底色是关键。借此思路,当地探索和积累经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19年4月11日,在呈贡区文化底蕴聚集的地方——三台山龙井步行街,建筑面积1000平米的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走进中心,文明大舞台上,呈贡区小莲花艺术团正排练《小脚老奶崴花灯》;在文明书院,呈贡书画协会正开展优秀书法交流观摩会;在文明讲堂,“制止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活动志愿者培训正在举办……

呈贡因花闻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然少不了与花相关的活动。今年3月,昆明市“女性大讲坛”暨“花耀文明实践 芬芳你我同行”花卉艺术培训就在中心举行。

辖区不少妇女在花卉老师教授下,了解花材知识、学习插花技巧,并亲手制作花艺作品,感受花卉文化的魅力。现场还展示了斗南鲜切花、仿真花、干花、盆栽、盆景、园林园艺、精油等丰富的花卉文创产品,配合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布景,将文明实践贯穿到了花卉艺术培训整个活动。

疫情期间,不少人到不了现场,郭文霞和同事对培训进行了在线直播,让线上市民一起学习插花和花艺制作的相关知识。

类似这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自中心揭牌以来,已办了130多场,参与人数达12000多人。活动开展带来的最直接效果是:群众精气神在这里提升了,基层的凝聚力在这里增强了。

志愿者看望辖区老人。呈贡区委宣传部供图

“四级体系” 打通“最后一公里

区级中心辐射面有限,在党委、政府号召下,结合自身实际,呈贡区搭建了“四级体系”。

今年8月27日,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乌龙街道彩云社区开展了科技周系列活动,期间,社区医务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防护服、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及七步洗手法。同时,还进行了高空坠物安全演练,利用苹果、西瓜、易拉罐等物品,选择在10米高的楼层,依次将物品抛下,在地面摆放密致的板子,观看不同物体及板子的伤害程度,以此警示高空坠物的危险。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类似的活动,经常性地在呈贡区各社区开展,特别是在传统节日期间,活动开展得频率更高。

今年重阳节期间,龙城街道众和社区开展了一场以“走进新时代 爱满重阳节”为主题的活动,社区50多名老人参加了活动。

在三台山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老人们登山赏花,聆听呈贡人文历史故事,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在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家观看呈贡非遗文化展示,传统特色建筑和呈贡新城的新面貌,畅想未来美好生活……整个活动过程中,老人们不时唱起爱国歌曲,表达他们的所思所想。

为让活动覆盖更精准,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在微信公众号设置“点单”功能,老百姓打开微信公众号,选“我要点单”功能,便可申请参与相关活动。工作人员“接单”后,会根据老百姓需求,为其服务。服务完成后,老百姓还可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价。

在郭文霞看来,这些精准的服务措施,保证了服务质量,更让文明实践更好地起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句话,就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郭文霞总结说。

志愿者开展“六一”主题活动。呈贡区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困难 化被动为主动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呈贡区服务群众的事项还在持续创新之中。“1+3+1”( 1个中心+3个分中心+1个会客厅)的模式,就是当地结合自身特点所做的创新之举。

1个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分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中心、数据中心、展示中心。3个分中心分工不同,活动中心以线下为主,集中推广文明实践的动态形象;数据中心以线上宣传为主,集中打造文明实践的智慧平台;展示中心以载体观摩为主,集中展示文明实践的丰富内涵。

1个会客厅,即依托斗南花卉小镇国际交流平台,是以高端花卉元素碰撞为主,多维度聚焦文明实践的交流中心。“会客厅通过‘高端对话、智慧碰撞、超前引领’,凝共识、集众志,实现鲜花走向世界,文明传递五洲。”呈贡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这些创新之举,让呈贡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更精准、更合群众“胃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呈贡样板”也正汇聚成品牌力量,成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有效路径。

对在文明实践工作中的困难,当地亦化被动为主动,高质量推进文明实践工作。

文明实践中,志愿者的参与必不可少。呈贡区跳出单纯依靠行政力量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工作的思维定势,把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目前,呈贡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达355支,现有注册志愿者达48230人。

近年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不断丰富,但往往条块分割、自成一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呈贡区形成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面履行实践阵地建设“总指挥”、区级实践中心“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区一级的中枢作用。

困难与发展往往并存。呈贡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表示,当地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重要工程来抓,持续用劲、力度不减,咬定目标、保持定力,力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首善之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