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2020年11月30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围绕文山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创新纳税服务举措,助力涵盖“药、医、养、健、游、食、管”七大领域的大健康产业提速发展。

“绿色税制”助力企业守护“绿水青山”

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是满足人民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全力实施好以环境保护税为代表的“绿色税制”,引导企业提升“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砚山某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通过焚烧发电处理,对城市居民生活垃圾进行无污染二次利用。“今年1-10月,我们享受了减按50%缴纳环保税的减免金额27.47万元。税收优惠增加了我们在环保治理方面的信心和底气,下步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在节能环保设备方面的投入。”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赖咸艳表示,绿色税制释放活力,实现了企业经济收益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据悉,为确保“绿色税制”落地见效,文山州税务部门组建“绿色税收分析团队”,用好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新能源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辅导,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以税收减免反哺节能环保产业,鼓励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帮助企业实现了“增加投入-税收减免-再投入”的良性循环。2018年以来,全州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共1559.6万元。

减税“红利”赋能中药产业创新发展

积极发展以三七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中药产业是促进文山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但由于年初疫情冲击,包括三七产业在内的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为对冲疫情影响,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相关措施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赢得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一度停摆,没想到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了‘房土两税 ’困难减免的优惠政策,48.75万元的减免直接减轻了企业发展成本,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莹表示,顺利复工复产后,企业将持续加大对三七资源高科技开发方面的投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文山州税务部门结合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事项,建立政策落实跟踪台账,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文山三七千亿产业的战略部署,推行税企挂钩联系制度,通过大力开展问需问计活动,及时“送策上门”,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减免红利应享尽享,助推中药产业创新发展。

税务“春风”助力康养旅游“破冰复暖”

近年来,面对人们对健康绿色产品和服务消费需求激增的趋势,文山州依托优异的自然条件和特色资源,大力开发观光农业、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

麻栗坡县友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距国家级天保口岸17公里,距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公里,是一个集经济林种植、酿酒生产、生猪养殖、红色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

“真是太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了,更感谢税务局同志的耐心辅导,让我们享受到了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减免税额共22.06万元,面对突然来袭疫情,这波税收红利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合作社负责人韦堂友说道。

疫情期间,文山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促进旅游服务行业加速回暖。

“通过税务干部的远程指导,及时解答了我们在企业申报、招用残疾人等方面存在的疑惑,不‘打烊’的服务模式真的很贴心!”韦堂友表示,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将继续吸纳周边残疾困难群众就业,主动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在保护生态环境、助推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加速助推大健康产业扩产增能,助力文山州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陈黎、刘乘卫)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