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顺利贯通

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8.8%

2020年11月29日08:50  来源:云南日报
 

11月28日,经过建设者5年的艰苦奋战,全长17.5公里的中老昆万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安定隧道位于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为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共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集有害气体、岩溶、软岩、涌水、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其工程规模、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都极为罕见,创造了中老铁路玉磨段“8个之最”即最长隧道、最长辅助坑道、最长单个斜井、最多断层、最大埋深、最大变形、最大独头施工长度、最大水压。

隧道开工建设以来,为确保实现工期目标,建设者采取“长隧短打”的方式,设置5个斜井和7个作业工区分段同时施工。参建各方积极开展软弱围岩快速施工研究,采用三台阶带仰供一次开挖成型的成熟工法,实现隧道软岩施工由慢到快的逆转。经过1800多天的努力奋战,实现安定隧道的顺利贯通。

截至目前,中老铁路玉磨段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73.5亿元,随着安定隧道的贯通,93座隧道已贯通84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8.8%。(记者 胡晓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