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收官之年 文山州亮出最新成绩单

2020年11月2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州公安局局长彭山发布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摄影:邱千

11月26日上午,在云南省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文山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彭山发布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五战”决胜专项斗争

三年来,文山州以“五战”决胜专项斗争。一是挂帅领战。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州长张秀兰挂帅,实行厅级领导挂帅领战扫黑除恶工作制度;二是调度促战。实行“周盘点、月部署”工作调度,州、县(市)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月进行专题研究,常态化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巡回督战。坚持普遍督查与专项指导相结合,由5名厅级领导担任组长,同步派出专项整治、履职情况、线索核查、案件办理等若干专项工作指导组,开展多轮次、点穴式、全覆盖的巡回指导,持续传导压力;四是挂图作战。对标“六清”行动要求,以倒计时节奏,开列清单、倒排日期,挂图作战;五是全民参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守法,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着力破解 “十大乱象” 努力营造长治久安环境

三年来,文山州着力破解 “十大乱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全州30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中,重点解决“十大乱象”:黄赌毒乱象、乡村治理乱象、金融乱象、房地产市场乱象、非法营运乱象、违法违规经营乱象、矿产资源管理乱象、娱乐场所乱象、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乱象、网络犯罪乱象,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治理不彻底不放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发布会现场。  摄影:冯羽君

三年来,文山州始终努力营造“黑不生、恶不长”的长治久安环境。

以科技手段提升“治”的精准性。建立完善3人以上结伙作案、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信息数据库,善于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研判,提高精确预警、精准打击、精细治理的能力。部署开展区域性职业性犯罪研究,把握黑恶势力犯罪规律,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推动建立长效性、规范性的综合防控措施和办法。

以滚动排查增强“治”的主动性。按照“边扫边治边建”的要求,建立行业乱象滚动排查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治理乱象、堵塞漏洞、建立机制,变被动整治为主动治理。把解决普遍性问题与特殊性问题相结合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紧盯城乡结合部“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学校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既解决全州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又立足各地各部门实际突破难题,一手抓共性问题,一手抓个性难题,确保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以试点先行推进“治”的引领性。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广聚民智,以麻栗坡县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试点,西畴县、全州自然资源规划系统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试点,文山市开化街道为“综治中心+网格化”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试点,富宁县花甲乡为基层政权建设试点,鼓励基层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具有文山特色的制度性成果,以创新精神做好长效常治这篇大文章。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文山州将铆足干劲、慎终如始,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减,以取得专项斗争全胜的战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徐庭敏、马黎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