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文明城市 云南这6地为什么能?

程浩

2020年11月2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第六届全国79个县和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中,云南省景洪市、石林县、楚雄市、澄江市4个城市入围,安宁市、腾冲市通过复查。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云南这6地为何能成功创建或通过复查,回望创建足迹你会发现,答案在这些城市那一个个崇德向善的故事中,在这些城市不断提升的品质与“颜值”里……

安宁市:以“归零”的心态再起跑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2017年11月17日,安宁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珍贵荣誉。如何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是安宁市委市政府必须答好的问题。

问题不好答。各领域各战线工作千头万绪,创文已经成功“夺牌”,大家难免有停下来松口气、歇一歇的念头。可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特别是许多文明习惯必须经年累月地坚持才会有成效,否则一松劲、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

怎么办?安宁市以“归零”的心态再起跑,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努力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具体怎么做?以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为保障,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助推全域文明城市创建;以最高标准、最细措施、最实作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这是安宁市委市政府的思路。

今年11月10日,在全国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47个县级市和县中,安宁市以排名西南地区第1、全国第8名的佳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文明创建没有止境,蝉联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关于未来,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说,当地将继续秉持初心,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追寻,不断前进。

腾冲市:举全市之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腾冲,坐落在高黎贡山脚下,2017年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近日,通过复查确认,保留腾冲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三年来,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域竞争、更高标准的测评要求,腾冲市委、市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采取补短板销号的方式,举全市之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腾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岳黎涛看来,创文工作最难的是创成后的日常监督。“我们依托社区力量,选聘了150多名党建网格责任区的党员为日常文明监督员,又在每个社区聘请热心公益的居民作为群众文明监督员。”他说。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涉及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为此,腾冲市先后投资30亿元,实施“五美一最”(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流、最美庭院)建设工程。同时推进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公共文化设施、环境卫生改造提升和厕所革命。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是腾冲深化创建工作的成果,也是新征程的起点。“我们一定会变压力为动力,倍加珍惜,加倍努力,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岳黎涛说。

石林县:创文与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结合

云南石林是旅游大县,是七彩云南的靓丽名片。谈及摘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总结了3点:以有力的领导高位统筹推进;以务实的举措狠抓工作重点;以广泛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陈瑞斌说,自被列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当地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文工作指挥部,制定创建工作系列制度,多次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指导。

同时,当地建立县级领导领衔、牵头单位抓总、全县各部门协同参与的包保责任体系,绘制全县18个网格区域作战图,将工作任务细化到网格;累计投资7.9亿元,实施城市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标识补充、农贸市场规范、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30余项工程;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不文明养犬、居民小区、校园及周边环境6个集中整治;开展定期督查和常态督查,实行达标验收申报清零和红黑榜通报制。

当地还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和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礼仪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广泛设置创文公益广告1万余个,设计创文景观小品、创作墙面彩绘2万余平方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推石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陈瑞斌说。

景洪市:“全城一盘棋”抓创文

景洪,傣语意思为“黎明之城”。近日,“黎明之城”创文成功,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成绩的取得,是景洪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每个景洪人的骄傲。

回顾创文历程,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总结说:同城同创、齐抓齐管、实事实办、敢想敢干。

同城同创。景洪市处于州府所在地,辖区有150余家驻景单位,如何实现“全城一盘棋”抓创文尤为重要,为此,西双版纳成立州创文工作指导协调组,建立了州、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创”的创建机制。

齐抓齐管。景洪是旅游城市,当地聚焦游客群体,让游客旅行体验中知晓创文、了解创文,并参与进来、宣传出去。

实事实办。创文过程中,当地踏踏实实办好民生实事。比如,公交车“破旧小少”一直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地为此投入15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8条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针对“如厕难”问题,新建一批旅游公厕,布置一批“集装式”公厕,改造一批老旧厕所。

敢想敢干。当地启动“围墙革命”,一批破旧围墙变成“网红”打卡点;推行“智慧城管”,城管队员隔空喊话、柔性执法;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比武”,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说,当地将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文明之花永驻景洪。

楚雄市:创建靠群众 发动靠活动

早起锻炼的人们,在早已打扫干净的公园里欢声笑语;上班时段的斑马线上,汽车静静等候、文明礼让,行人微笑致意、快步穿行……近日,楚雄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沉甸甸的荣誉揽入怀中。

关于做法,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祥总结了6点:谋篇布局,四梁八柱定目标;层层发动,上下齐心聚合力;聚焦民生,为民惠民暖人心;创新治理,多手发力求精细;成风化俗,润物无声育新人;从严督查,锤炼作风强保障。

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创建中,楚雄市“创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的群众工作导向,通过志愿服务发动群众、争取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李先祥说,当地将每月的5号、15号、25号定为志愿者活动日,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丰富活动内涵,打造“讲、帮、评、创、乐、传、弘、扬”八种志愿服务实践形式。慢慢地,志愿服务者成为了楚雄市传播文明新风、传递人间温情的骨干力量,“红马甲”成为城市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李先祥说,楚雄市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巩固拓展创建成果,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威楚大地永久绽放。

澄江市:将创文工作与抚仙湖保护治理结合

近日,澄江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澄江交出了一张“出色答卷”。

澄江市委书记孙金会说,创建过程中,全市上下坚持高标准、常态化,打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坚持“一把手”抓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创建,坚持突出个性抓创建,坚持多方联动抓创建,是孙金会口中澄江创文成功的法宝。

提到澄江,自然会联想到我国最大的高原深水湖——抚仙湖。澄江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将创文工作与抚仙湖保护治理有机结合,让抚仙湖水质总体保持在Ⅰ类。

其间,当地实施一次性截污治污工程,全流域统筹考虑自来水、污水、垃圾处理问题,统筹城区、集镇、村庄截污治污工程建设,完成290余个村组截污治污工程,城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截污治污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文明创建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们将巩固创文成果、拓展创文领域、丰富创文内涵,努力建设治理能力更强、人民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的文明城市。”孙金会说。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