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

“创文”经历在普洱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2020年11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27日电 (程浩)这是一张靓丽的国家级名片,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普洱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欢欣鼓舞。

“两轮‘创文’经历,已成为全体普洱人民最深切的共同记忆,在普洱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6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上,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激情澎湃。

普洱市享有“世界茶源”和“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也是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风险高、任务重、压力大的地区之一。王鸿彬介绍,数年来,普洱市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谱写了一曲壮阔动人的文明赞歌。

努力自有收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成绩中,普洱市排名全省第1,中国沿边地级城市第1,中国西南地区第2,全国第16名;思茅区南夺村、景谷县新云盘村、澜沧县老达保村、西盟县永俄寨、墨江县千岗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镇沅县农村信用社、普洱市纪委监委、普洱市图书馆、澜沧县佛房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思茅四小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普洱市委宣传部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背后,难忘付出。王鸿彬说,六年的执着创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普洱的每个角落都流淌着文明的旋律,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在他看来,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要做法集中在七个方面: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核心价值主线;坚持为民创建理念;构建全民参与格局;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塑造普洱城市品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筑牢文明城市之基,普洱市正在打造 “全国志愿之城”。

目前,普洱市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支,招募志愿者20多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建城区常住人口22%。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440个,服务站点的志愿者达10万余人次。“我们的目标是:志愿者无处不在、志愿服务无处不有。”王鸿彬说。

我们亦期待,大街小巷遍地的志愿服务使普洱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温暖、有温情的城市。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