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法检“两长”同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上诉案

2020年11月27日11: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青海法检“两长”同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上诉案

25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上诉案。二级大法官、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担任审判长,二级大检察官、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以检察员身份出庭,省级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2019年4月22日,上诉人苏某庭因感情纠纷,持尖刀、菜刀等工具捅死被害人林某及其父亲,并捅伤林某侄女,后又持铝壶、铝锅等砸伤林某伯父、伯母等人,造成二人当场死亡、一人重伤。一审以犯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苏某庭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损失。苏某庭认为量刑过重,不服判决并上诉至省高级人民法院。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由陈明国主审并担任审判长。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受案后,成立了由蒙永山任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庭审中,陈明国引导检辩双方围绕上诉理由和争议焦点,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量刑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

蒙永山发表出庭意见,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上诉人故意杀人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上诉人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建议二审法庭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旁听了庭审。

鉴于本案属于重大刑事案件,合议庭将对本案评议后,报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另择期宣判。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检“两长”带头办案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规范办案行为,促进法官、检察官队伍专业化建设。(李占轶)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