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治已病 防未病”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2020年11月26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审计“治已病 防未病”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山东审计“治已病防未病”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11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孙宏瑗 摄

“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宁25日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李宁介绍,山东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共涵盖150项,已完成整改125项,通过整改上缴国库3.26亿元(人民币,下同)、统筹盘活存量资金317.36亿元、促进资金拨付137.37亿元。审计移送的98件问题线索中,已收到73件处理结果,追缴资金或罚款1172.74万元。

李宁进一步解释称,上述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财政管理、稳就业政策落实、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脱贫攻坚、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领域;正在整改的问题主要涉及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领域。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各级政府都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许庆豪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提升地方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尤为重要。

据介绍,山东省财政厅在2020年预算执行中,严控运转类经费支出,采取“对差旅费再压减30%,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经费全部收回”等措施,压减一般性支出14.4亿元。同时,山东将存量资金盘活情况纳入省对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绩效考核,推动市县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投入,统筹使用存量资金282.99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行政经费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要求在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时,对违规使用“五项经费”的,按经费预算的30%核减单位业务类项目预算;对审计查出的财政拨款结转率超过10%的部门单位,相应压减2021年支出预算;对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细化、项目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制定相应资金压减措施;对同一问题屡审屡犯的,暂停除政策性、民生性资金以外的同类资金安排,直至整改到位。

此外,根据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该省将从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等方面,建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厉行勤俭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孙宏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