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24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

2020年11月25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百名基层党员干部到示范村观摩学习。摄影:邓成斌

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的小冲村,村党总支今年刚引进发展起来的300余亩“水金瓜”全面成熟上市。在种植基地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车。

2019年初,自从小冲村党总支由于产业长期发展滞后被富源县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年来该村党员干部项目考察足迹遍布重庆、贵州及省内很多州市,在充分结合小冲村土地、气候等先天资源的基础上,引进了日本水金瓜和台湾红宝石草莓种植。

“300多亩水金瓜,预计60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只是起步,瓜棚周围100亩台湾红宝石草莓育苗已经可以移栽,三年内计划联合周边村寨农户,把规模扩大到2000亩。”该村党总支书记周云粉说。

小冲村党支部水金瓜棚话发展。摄影:邓成斌

一年多的时间,小冲村党总支聚合力使集体产业“无中生有”,实现了“后进”变“后劲”的赶超跨越。

不仅在小冲村,近年来,该县从人、财、物、事、情、权等方面扎实开展综合整顿提升,全县24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该县建立了县乡两级资格联审机制,纪检、政法、公安、检察、法院等多部门联动,对1752名村(社区)干部和2992名村(居)民小组干部进行“全覆盖”联审。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村干部的工作要求,及时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吸毒、工作不能胜任等情形的人员清理出村组干部队伍。结合村组干部出缺情况,县级出台制定补选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对出缺干部进行补选,让能者上、庸者下,补齐配强全县村(社区)班子。

为了充分发挥青年人才作为党支部后备干部的作用,将部分平台操作员、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通过法定程序充实到村干部重要岗位上,推行“一肩挑”。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所有软弱涣散村党总支书记参加市级培训,所有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县级培训。由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组织部长带头,落实“四个一”措施,帮助村干部理清思路,研究整顿措施,推进工作进度,组织逐级考核验收。

同时,以每个村最低50万元为标准,整合县级涉农资金1150万元,通过县级平台公司注入乡镇分公司,专项用于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每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制定民生事项清单,交通、水务、住建、农业、司法等32个部门解决民生事项182项。建立村干部责任分工、村务财务管理、公示公开等制度,让“村里的事由村民说了算,村委会干的事由村民来评判”,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提高群众满意度。

回隆社区党支部让荒山变桃园。摄影:邓成斌

创新“1+5+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联盟,由联盟成员轮值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县管党费给予补助,用于支持开展党组织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效。

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整顿提升,目前全县24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摘帽”,并保持原有的整顿力度不减,建立了定期回访和持续巩固提升的长效机制,切实让“党建引领村建,村建促进党建”良性循环在基层扎下深根,厚植起党在基层有效执政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沃土”。(郭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