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街头出现多款电动车换电柜 换一块共享电池只要30秒

2020年11月24日08:4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换一块共享电池只要30秒

  电动车换电柜深受快递小哥喜爱。 记者李海曦摄

  骑电动车出去办事,半路没电了怎么办?是寻找可以充电的保管站,还是推行回家?昨日,记者发现昆明街头出现多款类似储物柜的电动车换电柜,只需下载相应App,约30秒就可以更换一块共享电池。

  30秒搞定

  换电柜自动弹出一个充满电的共享电池

  记者在正义路昆明市医药公司宿舍附近看到,路边摆放着两个不同品牌的电动车换电柜。两个品牌的电动车换电柜大小不同,但都被分为很多个小格子存放电池,在柜子的顶端都设置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以供使用者查看柜子内的电池数量、电量,扫码取电池。

  按照提示,记者扫码下载安装了其中一个名为“易骑换电”的App。通过该App可以搜寻距离最近的电动车换电柜,完成身份认证并绑定电动车电池后,就可以扫码把自己的电池插入换电柜。换电柜自动检查电池无异常后,开始自动充电,并弹出一个充满电的共享电池,整个操作过程约30秒。

  200元包月

  可不限次数使用换电柜,充满电可骑两三个小时

  “200元钱一个月,可以不限次数使用换电柜。一块充满电的共享电池,可以骑行两三个小时,对于我们这些经常需要在外面跑的人来说,挺方便的。以前电动车没电了,只能推着找附近的保管站,等着充电,很耽误时间,现在有了这种充电柜,更换了就能马上走。”外卖骑手赵先生说。

  使用须知

  不是所有品牌的电动车都能使用共享电池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人民西路、西昌路、金碧路、二环南路、滇池路等路段,以及部分电动车商铺门口,都有换电柜。这些换电柜种类较多,常见的品牌有“易骑换电”“飞哥换电”“智租出行”等。

  一名“易骑换电”的维护人员介绍,该品牌的换电柜最早出现在昆明街头,早在两年前就已在昆明布局投放。目前,“易骑换电”在云南共放置了七八百个换电柜,预计后期还会增加。同时,该维护人员也提醒,市民使用换电柜时要先看清楚自己电动车的电池型号,不是所有品牌的电动车都能使用共享电池,并且不同品牌的换电柜支持的电池型号也不一样。(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