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拟试点经营性停车场信息化改造

2020年11月24日08:4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拟试点经营性停车场信息化改造

  日前,昆明市停车行业协会召开“智慧停车服务行业恳谈会暨协会会员大会”,交流探讨当前昆明停车行业的不足,推动行业向“智能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今年底,昆明将通过试点,对经营性停车场逐步进行信息化改造,接入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从而提高停车资源使用率,提升停车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缓解市民“停车难”,为明年在昆召开的COP15营造高效优质的交通运输环境。

  为提升昆明市停车智慧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升城市形象,昆明市出台了《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智慧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相关文件,要求整个停车行业全面提升管理及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发展的智慧化转型,实现用数字化管理创造效益的目标。其中,明确了既有停车场信息化改造和新建停车场智能化建设的要求,现有经营性停车场逐步进行信息化改造,并接入全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昆明市停车企业发展现状

  ●目前存在5大问题

  昆明停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当前昆明市停车企业发展存在5方面问题:一是从事停车行业的公司多而散,各类公司发展不均衡;二是企业对停车板块的投入较小,存在低质高价恶性竞争;三是一些小企业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混乱,服务不到位;四是停车企业在管理及服务方面缺乏统一标准,管理松散;五是泊位建设及收费混乱。

  ●登记泊位数仅占实际数的一半

  经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市进行备案登记的经营性停车场约有1700处,登记泊位数约49万个,但全市实际停车泊位超过90万个。昆明停车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这说明有超过一半的车位不能用于公众停车或属于非法运营。

  此外,全市停车设施中仅有26%实现无人管理,50%由人工记录,24%是刷卡启动记录,管理方式较为落后,且因场地、设备、资金等条件限制,各停车场的运营模式、收费标准及服务水平高低不一。

  ●“智能化、规范化”发展方向

  昆明停车行业协会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整合并吸纳停车领域的各类企业,形成停车产业链各类资源的融合升级,扩大整个行业的影响力,减少企业间的合作成本,提升各企业的凝聚力,在停车企业中推行《服务星级评定》,推动整个行业向“智能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指导各企业将其停车场信息资源接入市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停车信息系统与城市智慧交通大数据无缝对接。一方面为政府决策、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有效盘活稀缺停车位资源,转变停车管理粗放模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各停车场的泊位利用率。并综合利用和借鉴全国行业内的先进停车技术、制造、工程建设、停车管理经验、停车优势资源等方面的条件,合理规划并指导企业开展停车管理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行停车行业的服务标准化工作,促进停车行业管理模式规范化、收费标准合理化,有效提高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吴劲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