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年11月23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摄影:符皓
2020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摄影:符皓

人民网昆明11月23日电  (符皓)11月21日上午,2020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开幕。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的相关议题,旨在汇聚学术智慧,扩大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在国际文化交往中塑造美丽中国形象、传递中国优秀文化信息、促进不同文化“美美与共”。

本次会议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华夏传播研究会、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云南民族大学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分设“跨文化交流背景下的华夏文明传播”“华夏文明与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传播与地方性知识生产”等分会场。

开幕式上,华夏传播研究会云南跨文传播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标志着云南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民族特色,有效推动华夏文明与跨文化传播的研究与交流。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致辞。他围绕民族性、边疆性和国际性的办学定位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包括跨文化传播研究在内的新闻传播学研究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与国内其他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相比,学校对新闻传播学等的研究还处于深化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内优秀学术团队,提升研究水平与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发展与学术研究显示度,这一直是学校探索的问题与追求的目标。

他表示,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与国内外很多著名大学及优秀学术研究团队合作,就当下相关研究领域的目标、地位、特色及方法等问题展开广泛研讨,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共识,并形成了一个互动的交流机制和研究平台,推动了包括中国语言文学、新闻学等在内的各学科专业的发展。学校鼓励和支持与同行专业学科进行交流合作,也感谢高水平大学及优秀研究团队为学校传经送宝,在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多给予合作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交流,能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深化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谢清果,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字如祥先后致辞,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加强部校共建,汇聚各方学术智慧,打造一流新闻传播专家智库,回应社会现实,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白贵,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教授郭建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清果,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施旭,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张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素白,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金星等专家学者围绕华夏文明对外传播、文化边界、文明共生、文化话语研究、文化认同、中华文化走出去、文化品牌国际传播等主题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据介绍,大会共收到论文60余篇,设7个分会场,进行47个分会场报告。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将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