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大理州政法维稳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张尧贵

2020年11月23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分管的维稳、公安、司法、信访等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深入学习 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时机重要、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影响深远。

大理州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是要紧扣全州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洱海保护、流域转型发展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动全州发展提供法治护航;就是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常态化扫黑除恶制度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平安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全面推进,全力维护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认清形势 切实增强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为平安大理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大理作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滇西交通枢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重道远:一是维护政治安全任务艰巨繁重;二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矛盾隐患错综复杂;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任重道远;四是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薄弱;五是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可以说,大理州维护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全州政法部门认清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狠抓落实 奋力推进政法维稳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是指引推动政法维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不竭动力。

一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确保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要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严打整治方针不动摇,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要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人民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逐一得到解决。要加强公共安全领域管理,确保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要进一步抓好法治大理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水平。

三要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面、重点行业、单位内部、城乡社区等治安防控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理快警”机制,强化社会面巡逻管控和“网格化”布警,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抢抓大理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契机,持续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此外,要持续抓好联系的法、检、国安、监狱、武警、军分区等工作,推动全州各项政法维稳工作开启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四要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公安机关主题实践,边整顿边总结,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党规、党纪根植于政法队伍的思想深处。要加强日常检查督察,从严查纠政令不畅、警令不通、工作不实、纪律不严等行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始终把制度、纪律挺在前面,严防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失职渎职行为,以及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等问题发生。

同时,全面加强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强化全警大练兵,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法治大理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