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入户让这里的数万贫困群众开眼看世界

2020年11月2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会泽11月21日电 (刘怡)鳞次栉比的现代楼房,下楼就能工作的扶贫车间,离小区不远就有医院、学校、菜市场,在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4G网络、光宽带也实现了全覆盖。光纤入户,安置区里的搬迁户家家都能看上网络电视,全覆盖的高速光纤宽带和4G、5G无线网络让这里的搬迁贫困群众用一根光纤连接了世界。

 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人民网 刘怡 摄)

11月14日,会泽县等云南最后9个贫困县(市)宣布脱贫摘帽,而告别大山搬进县城的会泽十万搬迁群众也摆脱了绝对贫困,在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新居里迎来新生活。

会泽地处滇东北乌蒙山主峰地段,处于三省八县交界,全县境内山高、坡陡、谷深,山区面积占95.7%,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也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立足县情、贫情实际,会泽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区域性贫困的重要举措,让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安居乐业奔小康。会泽县副县长王志燕介绍,会泽县共建设集中安置区102个,搬迁安置26261户102693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4.5%,是全省搬迁任务最重的县。

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配套设施是关键。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会泽实际,充分发挥电信网络服务和信息化、产业链以及平台运营能力优势,创新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会泽搬迁安置点的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光纤宽带机房  (人民网 刘怡 摄)

此外,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还在网络扶贫、业务扶贫、信息化扶贫等方面多措并举参与和支持会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为会泽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经理蔡培林介绍,在网络扶贫方面,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持续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在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投资800余万元,建设光端口1.15万个,无线基站18个,保障了搬迁户的基础通信。在此基础上,同时组织实施了千村工程和村村通项目,为会泽县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截至目前,会泽县行政村的光纤覆盖率达到100%,自然村无线覆盖率达75.6%,县城易地搬迁安置点实现4G网络、光宽全覆盖,行政村无线覆盖率达100%。

除在网络扶贫方面发力外,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还充分发挥业务方面优势,为5326户建档立卡户提供了扶贫专享优惠资费套餐,并零资费提供了19726张关爱卡,真正让广大贫困群众用得起、用得好通信信息服务。

在信息化扶贫方面,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依托云南省卫健委云中心及曲靖政务云中心,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拓展,积极打造医共体、全民健康档案等信息化项目;同时以“天翼云课堂”免费服务为抓手,持续推动“平安乡村”“教育上云”,为学校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提供网上互动教学应用。此外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还对未实现光网覆盖的非义务阶段学校拓展了网络建设和服务应用,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不出家门看遍世界,享受到便捷的信息化网络应用服务。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