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综合利用:走出一条“绿色工厂”之路

2020年11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日前,经云南省工信厅推荐、国家工信部评审,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简称:驰宏综合利用)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此前,驰宏综合利用还入选云南省工信厅“云南省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

作为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走出大山、改制上市发展战略建成的第一个冶炼基地,也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驰宏综合利用为其他铅锌冶炼工厂树立了“花园式工厂”建设和运营范本,也为驰宏综合利用深耕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入地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了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据驰宏综合利用相关负责人介绍:“效益是企业生存的价值和目的,是守住环保生命线的基础和保障,守住了环保生命线,就是守住了利润来源,驰宏综合利用始终“眼盯市场、手抓现场”,把‘降本’做深,把‘增效’做细,连续多年实现正利润,用效益为‘环保投入’买单,让‘环保投入’实现价值创造,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果说利润是给股东和社会最好的回报,那么,‘花园式工厂’‘工厂里的花园’是给员工最好的礼物,也是给社会最好的承诺。”

据了解,针对困扰冶炼企业的几个环保难题,驰宏综合利用巧借科技力量,求创新,勇改革,逐一实现了突破。

在解决“渣难”问题上,驰宏综合利用已实现了湿法炼锌与火法炼铅工艺互补,湿法炼锌产生的酸浸渣经火法炼铅系统的烟化炉处理后,形成无害化的水淬渣,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做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实现清洁生产。

在解决“水难”问题上,驰宏综合利用在厂区重点控制区域建设了16个截污池,收集区域内生产污水,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回用到生产,工业重复用水率高达97%以上;另外,驰宏综合利用率先投入使用的初期雨水收集和回收利用系统年雨水回收处理量近50万方,现已经成为冶炼行业必备的环保设施。

在解决“气难”问题上,驰宏综合利用配套使用了三效除尘、电收尘等除尘技术和装备,引进并消化了塑烧板除尘技术、装备,在实践中解决了铅烟尘超低排放、减量排放的行业难题,此外,厂区完整的环境集烟系统,将冶炼产生的高浓度二氧化硫烟气送到硫酸系统制成硫酸产品;将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送到硫铵系统制成硫酸铵化肥产品,烟气全部稳定达标排放,配套建设的硫酸低温余热回收系统每小时可产蒸汽8-10t。

在解决“小散乱污”问题上,驰宏综合利用加强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把目标和要求写进制度,融入模范工厂建设的全过程,通过环保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工艺操作优化改进,生产现场联控联管,关键设备实时监控,确保“小散乱污”现象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在解决“绿色形象”问题上,驰宏综合利用为1575亩的厂区周边完整地建设一条宽50m、长5000m,合计共约400亩,种植圣诞树、水冬瓜、加杨、球花石楠、滇朴、杉木等苗木9.5万株的“生态绿色隔离带”,为驰宏综合利用“绿色名片”再镶“绿边”,企业绿化覆盖率提高24.6%。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驰宏综合利用“立制度,强责任,长效机制抓巩固”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2020年初,驰宏综合利用成立了绿色工厂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同时分层级成立装备能源、安全环保管理委员会,设立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等管理岗位,按标准配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形成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结合国家环境保护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节能低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管理制度、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并严格执行落实。及时识别并妥善处理生产运营活动中存在的节能减排问题和风险隐患,落实物资保障和资金投入,确保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节能降碳等措施落实到位,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上述负责人说,今后,企业将继续大力推进环保技改、科研,提升环保防控能力;深入开展环保隐患排查,扎实推进规范治理,通过多渠道加强环保教育,不断提高环境守法意识,提升环保本质化水平,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将驰宏综合利用打造成为冶炼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排头兵。(徐梦云)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