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十四五”规划初稿

未来五年预计茶叶产品抽检合格率99%以上

2020年11月19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年会现场 摄影:吴永文

11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开幕。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了《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初稿,初步规划了全国茶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为茶产业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构建依托强大国内市场的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扶贫成果、推动茶叶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供参考和依据,今年1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就启动了《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编制工作。年会上,协会公布了“十四五”我国茶产业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初步规划。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茶产业生产、消费与经贸主要指标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产业扶贫贡献突出,助推337个涉茶贫困县经济发展。质量与服务协同推进,品牌实力稳步提高,茶叶类登记注册商标总数超过68万件。良种茶园面积比例达68.2%。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标准化体系愈加完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业主体规模壮大,57家茶企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我国茶文化影响广泛,国际贸易地位增强,出口金额增长至20.20亿美元。

但同时,我国茶产业仍面临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发展方式粗放、科技转化率低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国茶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全面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窗口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质量为本、创新驱动,优化配置、品牌引领,以科技支撑、坚持绿色生态,遵循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开启中国茶行业的全新五年。预计到2025年,我国茶园面积控制在4600万亩之内,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比例提升至72%以上,年茶叶产量控制在310万吨,茶叶产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内销市场规模达到220万吨,茶叶类登记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00万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企业突破70家,茶叶年出口量超越40万吨。(程浩)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