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摘去“贫困”帽 山乡迎巨变

2020年11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丘北县从精准锁定扶贫对象着手,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问题、公共服务问题和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竭力破除贫困“坚冰”。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丘北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呈现出了山乡巨变、民族团结、共奔小康的可喜局面,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丘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北部,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山区农业县,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彻底摆脱贫困,丘北县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严格落实党中央“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共识别贫困行政村91个,建档立卡户17607户84282人。

近五年来,全县有157家单位7797名干部职工承包帮扶,共有1648名驻村工作队员和410名下沉人员驻村,帮助和引领贫困群众脱贫。

飞土村53户档卡户全部脱贫

飞土村是丘北县最为偏远的村寨。村子坐落在南盘江畔的山腰上,耕地少、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在2019年以前,飞土村一度是丘北的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扶贫工作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方补兰争取到了5万元的党员带头致富贷款,2016年她召集了原本准备外出打工的三户档卡户,一起成立了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底,合作社实现经济收入36万元,4户档卡户光荣脱贫。2018年,来自飞土村的53户档卡户先后找到了方补兰。人来了,配套政策也来了,扶贫工作队又给每户档卡户争取到了2万元的产业扶持小额贷款。

经过几年发展,到2019年底,合作社存栏肉牛已达200多头、山羊2000余只,年收入超过150余万元,53户档卡户也全部光荣脱贫。

五年来,丘北各乡镇已陆续成立十多个特色农业合作社,不断壮大的特色产业让贫困人口及档卡户通过入股、务工等形式,搭上了“产业扶贫”这趟快速列车。

山白村档卡户过上了新生活

在八道哨乡的山白村,公路旁是一排排崭新的楼群,这里是丘北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9年5月,153户搬迁档卡户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分配到了自己的住房,过上了新生活。

近几年,丘北县投资2.6亿元建设了县级安置点3个,村级安置点18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74户5341人。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丘北县自2015年起开展技能培训4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3万人次,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234.48万元,同时,积极引进了45个扶贫车间,让无法外出务工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在教育扶贫工作中,2014年以来,丘北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10.33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全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验收。丘北县探索出的“五步四比三量”控辍保学工作方法被全省推广为“丘北经验”。

通过中央和省州定点扶贫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单位和广大挂钩帮扶干部驰而不息打好打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攻坚战之后,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07户84282人全部脱贫,无返贫和致贫。

2020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丘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丘北县实现了脱贫摘帽,翻开了历史新篇章。(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李顺)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