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进傣乡

2020年11月18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保山市税务部门与合作银行、经办机构协作,携手走进龙陵县勐糯镇大寨社区傣乡,共同创建城乡两险合作代征示范村,打造一个征缴工作零差错、费款安全零风险、群众满意零投诉、征缴率高、多元化、自主化缴费的城乡两险征缴示范点,积极推广“一部手机”缴纳税费,让傣乡村民足不出户就可缴纳城乡两险。

保山市税务部门精心安排精通傣汉双语人员成立政策辅导宣传小分队,在傣族村民中用傣汉双语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城乡两险政策讲解和辅导,挨家挨户手把手帮助傣族村民们辅导“一部手机”操作培训,小分队人员还走进村委会大喇叭播音室,一句一句讲解相关政策,让村民个个知政策、懂操作、会缴费。

截至11月10日,大寨社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已申报缴费2585人,参保率达到了99%,城乡养老保险已申报缴费1218人,参保率达到了100%。

“今年以来,大寨社区和税务部门、农业银行开展城乡‘两险’征缴示范合作,合作成效很好。之前每年都要催好多次才能勉勉强强完成‘两险’征缴任务,今年税务部门和农行开通的多元化缴费渠道,给了我们很大的方便,让我们工作轻松不少!”大寨社区村支书鲁丽华介绍。据统计,截至10月征期结束,大寨社区通过手机微信、一部手机办事通的网络渠道缴费比例达到了56.22%。

“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缴纳医保三分钟就轻松完成,不仅可以缴自己的,还可以帮家人一起缴,真是帮了大忙了!”远在上海务工的勐糯大寨社区村民吴奇光说。

同时,保山市税务部门在融媒体、微信群、村组公示栏、村寨小喇叭、合作银行网点等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化任务分解,按包镇—村—组—缴费人的模式将税务人员网格化责任分工,确保咨询服务全覆盖、不漏人。(周朝新  杨高)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