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善政 云南曲靖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11月17日12: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曲靖11月17日电 (刘怡)窨井盖丢失报警、实时管道水位预警、管网运行监测……小小一套排水监测系统,破解城市排水内涝大难题。只需在窨井盖下安装一个感应设备,系统就将自动监测排水管道内运行情况,并把数据实时传回接收终端,汇集分析城市排水数据以供决策者研判,而窨井盖丢失、管道水位等异常情况系统也将自动报警。今年,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线应用的一套智慧管网排水监测系统成为了雨季城市排水管理中不可或缺的“智慧管家”。

 安装在窨井里的智慧管网排水监测系统感应器(人民网 刘怡 摄)

而这套系统只是曲靖市近年来建设的智慧城市众多智慧化场景应用中的一个体现,智慧政务、智慧治安、智慧人社……从高效协同办公到便民看病购药,智慧城市让政府决策更精准、办事更高效的同时,也让民众生活更加舒心便利。这些令人惊叹的智慧化应用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存储、共享平台的支撑。

2019年3月,由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承建的智慧曲靖云计算中心完成建设。作为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平台底座,曲靖云计算中心为曲靖信息化平台运行及垂直行业智慧场景应用提供了基础数据存储、共享保障。

 智慧曲靖云计算中心(人民网 刘怡 摄)

“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避免资源重复建设浪费,曲靖通过取消各部门自建机房,统一建设了数据中心,以期实现数据的整合和共享。”曲靖市大数据建设和管理中心主任吕天敏介绍,目前曲靖市已有能源局、发改委、水务局、城管局等23家政府部门完成了业务专用网络与云计算中心云资源服务的无缝对接,实现了“资源整合、云网融合”的要求,也利于未来数据资源的统一调配和使用。

吕天敏表示,曲靖云计算中心将积极引入第三方资源推动市场化运作,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强化“一部手机办事通”“区域卫生信息化应用”“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智慧城管”“数字农业”“智慧旅游”等重点行业,推动电子政务、利用云资源、大数据运行的医疗及教育等方面的应用供给,实现真正赋智,助力“数字曲靖”智慧城市的建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