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党委召开专题会议

2020年11月17日12: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11月16日,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研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周福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森警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生态警务“九新”奋进,为“十四五”全省公安森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坚决守好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切实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护航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会议指出,云南省公安森警部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学习活动,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执法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云南省公安森警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专业警种职能作用,全力护航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一是践行生态警务职能新使命。紧扣形势任务的变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维护生物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构建岗位设置合理、职责任务明确、流程运转高效、人员岗位匹配的高效职能体系。二是打造生态警务队伍新形象。聚焦“五个过硬”和“四个铁一般”要求,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健全责任评价体系、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问效、深化激励奖惩,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云南公安生态执法铁军。三是建立生态警务大数据新中心。建立集“信息收集、资源共享、研判分析、指挥调度、预警查处、案件侦办、联动管控”为一体的生态警务大数据中心,为新时期生态执法提供科技支撑。四是提升生态警务打击新能力。聚焦打击各类破坏生态资源安全违法犯罪主责主业,通过科学量化目标任务、加强刑侦基础建设、强化情报信息研判、优化办案模式,推动提升侦查破案专业化水平。五是健全生态警务执法新规范。坚持公平正义核心价值追求,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全流程管理,完善权责统一、权责明晰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推动实现执法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六是实施生态警务领域新治理。以COP15大会安保为契机,深入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整治顽瘴痼疾,提升治理效果和治理能力。七是巩固生态警务基础新发展。强化基础保障、装备建设、经费管理,开展警种生态警务技能练兵,加强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推动提升警种整体工作效能,实现生态警务工作从“立起来”到“强起来”的全新转变。八是改革生态警务勤务新机制。发挥勤务机制主导警务实战功能,建立常态化值班备勤机制、建立等级勤务响应机制、建立等级勤务工作机制,构建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实战实效的指挥调度工作机制,提高勤务工作效能。九是凸显生态警务宣传新成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宣传工作推动全局工作,全局工作支撑宣传工作”思路,多亮点推陈出新、多张网联动覆盖、多角度深度策划、多渠道集中引导,推动形成独具森警特色的立体化生态警务宣传工作模式。(虎遵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