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课间舞起“霸王鞭”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2020年11月13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动作明快、整齐划一,伴随着一阵阵霸王鞭发出的节奏明快、清脆悦耳的声音,昆明市五华区沙朗民族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进行着每天的大课间操活动……

这所位于昆明五华西翥的乡村学校,引入白族“霸王鞭”舞蹈,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因为地处山区,学生生源基本来自沙朗白族乡辖区六个村委会,并且一半以上的生源都是少数民族,且大部分是白族,孩子们对于“霸王鞭”的认知并不陌生,很多孩子早在入学前就耳濡目染过。因此,学校为了丰富学生大课间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把白族“霸王鞭”引进校园,成为了受到孩子们喜爱的大课间活动项目。

学校“霸王鞭”推广至今,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追捧,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通过学习训练,都能掌握一至两套霸王鞭舞蹈,很多孩子还会把在学校里学到的标准带回去教给家里人。每天早上九点半,校园里都会响起运动员进行曲,是在告知孩子们课间操时间到了,一听到这个音乐,孩子们就会拿起霸王鞭顺序来到操场集队进行20分钟的课间操活动,“霸王鞭”也是他们必跳的一套操。音乐响起,孩子们挥动着手里的霸王鞭,跟随欢快的音乐和节奏,舞姿和音乐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供图

此外,该校还开展了白族扎染技艺、民族歌舞、古筝、葫芦丝传习等32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项目,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让孩子们更加热爱民族传统文化。

近年来,这个让多民族孩子们共同生活、学习、成长的学校,也先后获得云南省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优秀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昆明市文明单位等荣誉。未来,五华区还会在更多的学校延续这个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改进,在保留民族文化精髓的前提下,让孩子们汲取到更多民族文化涵养,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杨爽 杨淼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