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税务牵紧“六稳”“六保”牛鼻子

2020年11月13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切实把兴产业、稳就业、帮创业放在抓“六稳”、促“六保”的首位,通过税收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纳税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减负”,让百姓端稳“饭碗”。

按下重启键 当好兴产业路上的“知心人”

云南某开发有限公司属全国工商联重点民营企业,同时也是云南省级林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探索建立了“公司+科技+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营模式。

“在家门口做工每月就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我心目中的小康就是这样的。”刘文兰一边给油茶树除草一边说。在云南某开发有限公司投产的广南县莲城镇老龙油茶基地里,乡亲们正在给油茶树除草、追肥,忙得不亦乐乎。据公司负责人易定勇介绍,年初受疫情冲击,公司现金流非常紧张,原材料收购上遇到了很大困难,生产经营停摆不前。

“正是火烧眉毛的时候,政策马上就跟上来了!税务部门送来的减免房土两税优惠政策让公司直接降低了22.9万元的生产成本,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减免了1.34万元,不仅如此,还为我们带来了信用换贷款的好消息。”易定勇说道。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了帮助困难企业盘活资金链,文山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银税互动”,协同银行金融部门通过“信用贷”的方式,为云南某开发有限公司争取到了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生产线得以及时重启。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后,该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持续有效带动周边4315户农户及2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脱贫不返贫 当好稳就业路上的“暖心人”

“以我和妻子的条件,做梦都没想过能当上班族!”说起自家的脱贫,建档立卡户聂树芳感叹道。59岁的聂树芳受高龄、文化水平低等因素限制,就业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其妻子是一名患有语言障碍的残疾人,多年以来夫妻二人一直靠打零工贴补生活,难以实现稳定就业。在政府的帮助下,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聂树芳和妻子成为了收入稳定的环卫工人,和他们同样情况的,还有与丘北某公司长期签约的41名建档立卡户员工。

“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遭遇困难,好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帮助我们坚持了下来,光税惠减免就享受了70余万元,今年我们没有辞退任何一名困难乡亲。”丘北某公司总经理陈俊红说道。

据悉,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精准执行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用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托牢就业饭碗,确保其脱贫不返贫。

发展增底气 当好帮创业路上的“贴心人”

张团敏是一名80后创业者,近年随着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物流运输和配送需求,瞄准这个商机,张团敏于2017年创立了一家快递公司。

“公司成立初期,收入不算理想,经营成本很高,但我从没想过放弃,这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创业就业的好政策。特别是今年疫情暴发后,10.79万元税收减免红利让公司缓了口气。”张团敏说道。

与张团敏不同,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发青是一个新兴创业者,今年4月份投身医用物资及医疗器械生产行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部门为李发青创立的云南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通各项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公司项目从洽谈选址到开工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一个多月就得以快速落地投产。

“项目刚开工,税务干部就上门进行辅导,不仅帮助我们做好税收规划,提醒我们企业建设初期的成本投入要及时取得发票,还送来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寒冬将至,我们将继续加大投产力度,确保应急物资供应充足保障,为防止疫情反弹做好准备。”李发青说道。

如今,在云南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日产70万个N95立体口罩和平面口罩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速生产。(王娜、张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