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卫行动 曲靖沾益擦亮城市文明健康底色

2020年11月13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群众参与最重要,沾益人民齐动员,珠江源头换新貌……”近日,由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文旅局创作的快板《爱国卫生宣讲歌》传遍了沾益的大街小巷。今年以来,沾益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初步形成了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点赞的浓厚氛围,真抓实干引领健康文明新风尚。

清垃圾 更清新

“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出行更顺畅了,空气也更清新了······”“路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垃圾箱,扔垃圾很方便,不像以前一样到处找不到垃圾桶。”自爱国卫生“清垃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沾益区合力攻坚,聚焦“垃圾清零”,不断刷新城市环境“颜值”。

为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环境质量,沾益区以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公共厕所、建筑工地、河道湖面、城郊结合部等区域为重点,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积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城区内所有临街商铺均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累计清理裸露垃圾堆放点15907个、垃圾数量共11173.2吨。在城区主次干道沿街路面设置垃圾箱体227只,塑料保洁桶220只,分类果皮箱1021只,配置环卫作业车辆58辆,垃圾中转站3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机械化保洁率达76%。全面提升了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效率,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

净餐馆 见成效

寒冷的晨风中,街巷的早点店在热气腾腾中人流涌动。餐饮用具在消毒设施里摆放有序,煮早点的师傅都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送完孩子来吃早点的刘阿姨说:“我每天送完小孙子就来这片吃早点,这些早点店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吃得更放心了。”旁边的大叔也凑过来说道:“我在沾益土生土长,以前都在家里吃早点,怕外面不卫生,现在看着天天有人来检查,这些餐馆的变化越来越大,我也图个方便,放心在外面吃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确保“净餐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15个包保组,按照网格化分片管理,督促取缔无证餐饮经营户,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仓储、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完成建成区143户中型以上餐馆达标工作,大力推动建成区小型餐馆、单位食堂、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工作。截至目前,建成区共有餐饮单位1502户,967户达标,达标率为64.38%。

众参与 更幸福

“妈妈,电池是有害垃圾,要放进红色垃圾桶,厨房里的垃圾是厨余垃圾,要放进绿色垃圾桶。”刚上一年级的佳佳正在把从学校学来的健康卫生文明生活知识讲给父母听。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全区140余所中小学(园)以“小手拉大手”为抓手,在日常教学中定期开展健康卫生文明行为习惯教育,以现场教学生活垃圾分类、学习“七步洗手法”、动员学生上下学沿途拾捡路边垃圾、组织家长与学生共同参加大扫除志愿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以知识学习和活动开展带动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扣好“人生第一扣”,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熏陶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区域、健康整个社会”的目标。

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五个带头”广泛参与“七个专项行动”中来。带头建基础设施、带头抓垃圾分类、带头养卫生习惯、带头尽参与义务、带头抓荣誉创建。截至目前,各单位带头开展月末周五大扫除活动3轮3.8万余人次,184家单位2900余人开展工间操。通过试点引领,全区“7个专项行动”软硬件建设一体推进,社会广泛参与、人人自觉行动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

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从个人到群体,从街头到巷尾,越来越多的沾益人正实践着“文明健康”之路。(齐琦)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