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政策援企惠农 脱贫攻坚“添油加力”

2020年11月10日12: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提升公众知晓度,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行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辅导,不折不扣落实税惠政策,助力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活力,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税务力量。

“税务部门向我们派驻了税务顾问,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对惠农助农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专门辅导,今年以来,我们合作社已经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近60万元。” 广南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应恒说道。

八宝米是广南久享盛名的优质大米,为明清两代贡米。广南县八宝贡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档卡户)”的模式,按照“五统一”组织标准化种植生产,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种植合同,确保合作社组织栽种的稻谷有销路,价格有保障,成功探索出订单收购、价格补贴、技术服务、劳务用工等产业带动脱贫模式。“这些税费优惠让我们的发展更有信心,我们用这些资金给档卡户提供稻种和免费种植技术,与档卡户签订收购协议,还建立了价格补贴机制,在保底收购价的基础上给档卡户每公斤0.8元的补贴,带动了49个村委会2938户贫困户发展八宝米产业。”彭应恒说。

产业扶贫帮助增加收入,就业扶贫帮助稳定收入。为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国家不断加大创业就业政策支持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及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的政策扶持,增强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如今党的政策好啊,税务部门不但帮我们筹集产业扶持资金,还帮我们养的高峰牛联系了合作社,不仅销路不愁、年年分红,国家还给我们免税,日子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了。”文山州税务局挂钩帮扶村贫困户张朝辉高兴地说。

据悉,为支持产业扶贫,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开展一对一、滴灌式精准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云南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永和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经营困难,但惠上加惠的税收红利却像一股股源源不断的暖流,帮助企业成功渡过了难关。

今年1-9月,云南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享受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蔬菜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以及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减免共计81.04万元。“顺利复工复产后,我们持续加大生产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公司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产业发展、本地采购等方式,直接和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10000余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发展产业帮助部分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王永和说道。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文山州税务部门不折不扣把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惠及14.99万户/次纳税人。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继续主动作为,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用好用足扶持三农、异地搬迁、惠农金融、扶贫捐赠、贫困人员创业就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等减免退税政策,促进完善全州贫困地区生产性、生活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支持民生工程建设和运营、促进农产品流通、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侬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