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异龙湖水质提前2年实现规划目标

2020年11月09日08:47  来源:云南日报
 

“水清湖美,来异龙湖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做了。”毛木咀村鱼朗人家老板王泽伟高兴地说。异龙湖综合治理取得成效后,石屏县异龙镇毛木咀村依托湖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迎来大批游客。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坚持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提出“五年规划三年完成”工作目标,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人专班实地办公,从2016年起先后组织开展异龙湖水体达标3年行动、决胜异龙湖水体达标“冲刺行动”,全力推进规划项目建设提速和50个具体问题整改清零,异龙湖水质提前2年实现规划目标;涵盖截污治污、生态修复、调水补水、科学监管等方面重点内容,总投资13.5亿元的“十三五”规划29个项目全面完成。

为抓好异龙湖综合治理,红河州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坚持湖城一体、精准施治,确保生产生活污水“零”入湖。立足“草-藻”型湖泊实际,聘请知名专家团队,深入开展湖区种群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为精准治湖提供科学依据。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从加大财政倾斜投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向金融机构贷款、推动第三方参与等多方面筹资保障治理投入,统筹实施了环湖道路绿化和健康步道建设、临湖村组畜禽禁养限养和鱼塘鱼庄清理、沿湖矿山复垦复绿等重点工程。实行拆违植绿、借地布绿、腾地造绿、见缝插绿,累计新增人工林2.5万亩,退塘退田还湖1.84万亩。

为实现生产生活污水“零”入湖的目标,石屏县全面关停和取缔152家分散在园区外的豆制品加工企业(户),实施豆制品企业集中入园生产。同时,突出培育石屏豆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3项产业,擦亮“千年石屏城、百年豆腐香、秀美异龙湖”3张名片,异龙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石屏县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县城”,2019年石屏县实现旅游总收入57.12亿元,同比增长33%。

据悉,红河州将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以生态修复为根本,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主要任务,加快编制异龙湖“十四五”规划,提出更高阶段性水质目标,扎实组织开展新一轮3年行动,力争完成水功能区水质达到Ⅲ类的目标任务。(记者 王淑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