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三七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出炉

八大产业发展体系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07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文山11月7日电 (徐前)“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做强三七标准种植发展体系,掌控三七优质种源、种苗的控制权和话语权;健全三七流通市场发展体系,提高对三七市场的掌控权和话语权。”11月6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张彦在第六届文山三七节媒体通报会上表示。

张彦介绍,在未来五年,文山州以推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围绕三七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流通市场、科技创新、三七品牌、发展保障、文化宣传、行业治理八大产业发展体系,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加快推进三七产业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文山三七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做强三七标准种植发展体系

通过开展种质资源研究与保护、建立高品质药园、推进三七种植标准化发展等,促进三七种植由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掌控三七优质种源、种苗的控制权和话语权。

壮大三七精深加工发展体系

着力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统一规划构建三七原料标准化初加工体系,保障三七原料品质和安全,把文山建成全国最大的三七原料标准化初加工基地。进一步完善三七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面向国内外医药、健康大企业,紧盯以三七为原料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企业聚集发展,全面提升三七精深加工能力。

健全三七流通市场发展体系

健全三七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三七仓储销售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规范三七市场交易秩序,积极发展三七电子商务、养生体验、疗养康复、特色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拓展三七市场,提高对三七市场的掌控权和话语权。

打造三七科技研发创新体系

加强三七科研能力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强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完善三七产业技术和标准体系,加大科研对外交流和合作,不断提升三七产业科技创新力。

培育三七品牌体系

推进“三标”联用,着力培育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以及三七种子品牌和三七原料道地品牌,运用区块链技术等建设三七产业大数据中心,构建从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到终端消费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建设文山三七智慧产业,打造三七全产业链品牌,拓展三七大市场。

完善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文山三七条例》,制定《条例实施细则》,依法管理三七产业。完善三七质量检测监测体系,申报建设国家级的文山三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立文山三七产品质量检测数据库。建立健全财政投入和金融服务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等,为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构建三七产业文化宣传体系

举办文山国际三七节,创作三七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歌舞剧,以及推进三七特色小镇和博物馆建设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产业宣传等,不断提升三七文化软实力,扩大三七知名度。

完善三七产业行业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着力加强三七行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三七战略联盟、专业合作社等行业组织发展,不断提升三七产业行业治理能力,推动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