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云龙:乡村振兴引领彝寨蝶变

2020年11月0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容村貌综合提升(云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河南村发达屋村民小组,青瓦白墙或青瓦红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依山而建,院墙上是一幅幅彝族风情浓郁的手绘壁画,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时而身着彝族服饰的群众穿梭其间……宛如走入了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然而几年前,这个村落却是另一番景象:生活垃圾随处乱丢、禽畜粪便举目可见、旱厕臭气熏天、柴草杂物乱堆乱放……行路难、如厕难、村容村貌差等高寒、偏远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曾经让生活在此的群众苦不堪言。

发达屋村民小组几年间的美丽蝶变,既是云龙县团结彝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更是乡村振兴试点、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写照。

发展高原特色茶叶(云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来,云龙县团结彝族乡紧紧抓住河南村作为大理州第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河东村波罗吾村民小组作为大理州第二批州级试点自然村的历史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累计投入资金6460万元,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奋力把河南村各村组、河东村波罗吾村民小组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目前,团结彝族乡投入资金275.5万元在河南村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核桃、烤烟、畜牧业、中药材五大优势特色产业,投资350万元的波罗吾产业振兴项目正稳步有序推进;投入资金223万元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建设;分别投入资金3300万元、75万元在河南村、波罗吾村民小组实施了村容村貌综合提升、农村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21个项目;覆盖河南村全村11个党支部的6个支部活动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波罗吾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建设有序推进。

山绿了,水清了,路通了,民富了,村美了,人笑了。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渐次绽放,一批特色彝族村寨正在蓬勃兴起。在团结彝族乡这片沃土上,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杨伟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