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茶”携手增添脱贫致富路上的新动力

2020年11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临沧市是世界茶树和普洱茶的原产地,是云南大叶茶勐库种的原生地,有500余年种茶制茶历史,茶文化底蕴深厚,民族茶礼、茶俗、茶艺、茶道等精彩纷呈,共有茶农33万多户,涉茶产业人口143万多人,茶已经深深融入到了每一个临沧人的生活中。

临沧税务部门的帮扶责任村在临沧市双江县沙河乡陈家寨村,驻村税务干部结合群众靠山而居、依茶繁衍、循茶生活的特点,带动支持群众探索茶叶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发挥税收行业优势,助力群众、企业增强产业“造血”功能。

为发展茶叶种植,解决发展动力不足和种植面积缩小的问题,临沧市税务部门驻村干部提出了“巩固现有茶叶种植基地,稳中求进,扩大规模增加收入”的产业发展方案,从保持现有种植面积、提高亩产效益着手,积极引导村民从事茶叶生产,提高生产技术,扩展销售渠道,稳定增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定制化发展,陈家寨的茶园恢复了生机,村民生产的积极性大幅提升,种植面积也达到了4000多亩,平均为每户村民增加年收入1000多元。

“以前总觉得做茶叶收入不多,自从税务局和村里带领我们发展茶叶以后,收入也增加了,家里各方面的压力都减轻了很多,我们也很高兴,税务干部对我们来说就是亲戚!”陈家寨村民张小土在谈到近几年收入状况时,喜悦溢于言表。

得天独厚的茶叶发展环境,也吸引了规模化的企业入驻投资。双江某茶叶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以勐库大叶种茶为原料制作高品质普洱茶的企业,在多方考察后,在陈家寨设立了藤条茶茶园,作为重要的原料基地。茶园依村而建,尊重地域特色,传承互帮互助的茶文化,坚持雇佣本村工人,为村民增加收入。

临沧市税务部门为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当地村民解决就业难题,为该公司量身设计方案,送政策、送优惠、一对一指导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为公司减免工伤保险、养老保险2.4万余元,再加上2020年以来的税收减免,减轻了企业税负压力,盘活了现金流,促进了茶叶生产加工。

税负压力下来了,收入增加了,企业也在更加积极地传承茶文化、分享茶红利。“在临沧市税务部门的帮助协调下,我们公司专门设立了扶贫车间,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就业,目前签订合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5户,每月发放工资2万余元,现在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希望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更多地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公司负责人陈少菊说道。

临沧税务部门持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立足本职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定位产业致富路,激发村民内生发展动力,以“茶”为引,以“税”铺路,增添临沧脱贫致富路上的新动力。(周先知、杨凯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