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扫黑恶 铁拳打击固边疆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2020年11月05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南省临沧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100%警务资源向扫黑除恶倾斜、100%公安业务以扫黑除恶主导、100%干部考察用扫黑除恶检验”,抽调251名精干警力组建扫黑专业队伍,建立了“一把手总体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完善了党委逢会必研扫黑除恶等59项常态化工作机制,重拳打击黑社会和恶势力犯罪活动,重点整治各个行业领域的乱点乱象,有力维护了边疆临沧“边防巩固、社会和谐、治安稳定、群众安居”的良好局面。

供图

清源正本 全警决战决胜

专项斗争中,临沧市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作为检验临沧公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开展了“百日攻坚大会战”“深挖根治大会战”“六清行动大会战”,切实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狠抓线索清仓,共接收线索956条,办结890条,办结率93.1%,2018至2019年接收线索全部办结。狠抓“案件清结”,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2个,破获刑事案件391起,移送起诉42个团伙416人,移送起诉率达100%,沧源县石某某和耿马县盛某某2个涉黑团伙主犯被判处死刑。狠抓黑财清底,始终依法缴财除根,查封冻结黑恶涉案资金1.19亿元,彻底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狠抓“逃犯清零”,竭尽全力追捕黑恶逃犯,先后协助外地抓获在逃人员46名,我=临沧市19名黑恶逃犯全部到案,追逃成绩全省第一。狠抓“网伞”清除,移送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确保了“扫黑除恶、反腐拍蝇、固本强基”的有机结合。狠抓行业清源,共向115个行业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218份,回函反馈率达100%,有力推动了重点行业领域黑恶问题的集中整治。

供图

统筹发力 固守边疆平安

专项斗争中,临沧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切实用扫黑除恶统领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平安法治建设。2019年,临沧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满意率达95.95%和95.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2和0.36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2020年,临沧市公安局党委统筹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三项重点任务,持续向“枪恐毒赌”“诈绑逃私”和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发起集群战和攻坚战,今年上半年临沧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为95.78%,排名全省第六位,总体实现了稳中进位。

供图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担当

专项斗争中,临沧市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作为“炼队伍、砺精兵”的主战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不断健全落实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专项斗争中,临沧市广大公安民警顽强拼搏、冲锋在前,同黑恶犯罪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6·12”专案被公安部列为扫黑除恶精品案件,临沧市公安局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临沧市公安局“7·05”暨扫黑除恶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被上级表彰。

供图

新时代、新起点、新篇章,临沧公安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锻造过硬队伍、磨砺正义之剑,顺势而为、奋勇担当,坚决打赢边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为跨越发展奋勇争先,为大美临沧保驾护航。(陈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