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7亿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补助下达各地

2020年11月02日08:3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7亿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补助下达各地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向16个州市、3个直管县、省地质调查局等相关单位下达了2020年第一批中央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补助资金7亿元,用于支持各地、相关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险情综合性预防、调查评价和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建设、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等工作。

  2013年,云南省被列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省份,中央财政每年给予云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专项补助10亿元。截至目前,省财政已累计下达126.87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地和相关单位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基本查明了全省各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建成地质灾害调查信息系统,可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基本形成监测预警体系,群测群防体系得到全面夯实,在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累计成功避让地质灾害327起,避免人员伤亡16021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近3.5亿元。综合治理工程扎实推进,2013年以来,全省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3600余个,有效保护140余万人、640多亿元财产安全,因地质灾害搬迁避让近40万人。全省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建成了一支由73个应急调查小组、2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化地质灾害应急队伍,配备应急保障设备,建成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和信息网络平台。

  接下来,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全省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重点对各地细化落实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安排计划情况,自筹资金到位、分配和拨付,资金管理和使用,项目完成情况、质量和效益等工作开展进行绩效监控和量化考核。(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